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记者今日(11月8日)从北京市高院获悉,即日起,北京法院将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专项活动。


11月7日下午,北京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印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的工作方案》。


根据部署,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要对2013年以来审结的所有刑事、民商事和执行案件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专项活动。2018年年底前,依法从快审结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019年,继续加大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查梳理力度,在第一季度全部审结2018年受理的一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北京市高院代院长寇昉在会上指出,要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程序关,同时要综合运用好重大疑难案件研究会商、涉黑涉恶线索全面摸排核查等工作机制,在前期对刑事案件摸排核查的基础上,将摸排范围扩大到民商事、执行案件,进一步深挖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


他还要求要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研究犯罪的新动向、新趋势,结合具体案例,明确“恶势力”、“软暴力”认定标准,依法准确打击套路贷、假担保、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统一办案思路和执法尺度。


 “要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队伍结合起来,教育全体干警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法院干警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寇昉表示。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编辑 裴剑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