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当地时间6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缓缓落幕,女性、LGBT、有色人种、少数族裔在选举中取得了空前的胜利,越来越多的“少数派”加入了美国的政治舞台,创下美国政坛多项纪录。


据罗格斯美国妇女与政治研究中心,本次中期选举是美国史上最多女性候选人参加的中期选举,共有590位女候选人参选。其中,参议院共有53位女性参加选举,众议院共有476位女性参加选举,此外还有61名女候选人参加州长的选举。


据该中心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7日11时),美国下届国会的女性议员至少有118人,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众议院有96位女议员,参议院共有22位女议员(含未参与此次中期选举的10位)。这些女议员中,民主党占了绝大多数。


除女性外,LGBT、有色人种、少数族裔的候选人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取得了空前的胜利,越来越多的“少数派”踏入了美国的政治舞台。


其中,两位穆斯林女性伊尔汗·奥马尔和拉希达·特莱布首次进入美国国会,两人都有移民背景。其中,奥马尔是难民出身,同时还是美国首个索马里裔女议员。特莱布则是首个巴勒斯坦裔美国籍女议员。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民主党人沙赖斯·戴维茨和德布·哈尔兰将开创印第安女性担任国会议员的先河,前者是一位公开出柜的女同性恋者。此外,科罗拉多州的贾雷德·波利斯将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公开出柜的男同性恋州长。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认为,此次中期选举中“少数派”的突出表现与特朗普此前两年的执政不无关系。“特朗普的理念和价值具有非常鲜明的白人中心主义色彩,他在美墨边境对移民潮作出的军事性反应、禁穆令等举措,让少数族裔感到很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具有极强的危机感。穆斯林等少数派当选议员与这些举措是分不开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石则分析称,女性等“少数派”属弱势群体,其身份与民主党在医保、移民等关键问题上的偏左的立场相合,二者存在一定的联合倾向。此次中期选举中女性的突出表现,是西方长时间女性运动的结果。在整体争取男女平权的社会思潮中,女性被鼓励更多地参与政治、更多地表达,必然会导致更多的女性政治代表的出现。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 编辑 裴剑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