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  吕文君)曾披露聂树斌案“一案两凶”的郑成月,日前被指曾为办企业贷款30万未能偿还,还被冻结账户。今天(11日),郑成月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贷款是为了看病,而并非网传“办企业”。

11月11日,郑成月就网上的争议向新京报记者做解释。郑成月称,网传自己贷款30万未能偿还,还被冻结账户确有其事,但曾经贷款是为了看病,并非网传“办企业”:“因为借款理由不能说看病,看病就不贷给你。”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郑成月申请贷款的贷款公司位于邯郸市马头生态工业城,叫做“金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郑成月称,这一贷款公司属于私人性质。

郑成月表示,自己过去一个月工资4000余元,但自从2009年“被离岗”后,工资卡被冻结,自己多次前往邯郸市磁县法院申请生活费,但均未有明确答复,“磁县法院我去过二十多次,法院连生活费都不给我。”

据郑成月回忆,自己“被离岗” 的理由是被要求“给年轻人让让道”:“按他们的说法叫离岗,但我现在没被辞退,也没退休,只是不做事了,但我还是人民警察、公务员。”

事件回顾:

1995年4月25日,河北省鹿泉县人聂树斌因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

2005年,邯郸广平县公安局副局长郑成月在办案中得知,一位名叫王书金的男子自称是聂树斌案真凶。郑成月向媒体爆料,成为最早披露聂树斌案“一案两凶”事件的警察。

披露聂树斌案“一案两凶”后,郑成月不再承担公安工作。但直到今天,官方也未正式宣布他被免职,警察资格也未被取消,退休手续也未办理。

现在,郑成月因为身患尿毒症、肾衰竭等九种疾病,生活困苦。

校对: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