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近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在空间碎片监测和数据应用领域合作的协定》,为双方启动空间碎片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随着小卫星技术的发展,空间碎片监测和空间飞行安全成为国际航天界关注的焦点。据国家航天局介绍,中俄联合开展空间碎片监测研究和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法律法规研究,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今年9月28日,张克俭和罗戈津在京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航天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其间就运载火箭及发动机、月球与深空探测、对地观测、航天电子元器件、空间碎片、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更新了《2018-2022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


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空间碎片电脑合成照片


空间碎片是人类在航天活动中遗弃在太空的废弃物,也称“空间垃圾”,主要包括废弃的航天器和运载火箭箭体、固体火箭燃烧物、航天器在轨操作及碰撞解体产生的碎片等。空间碎片的平均撞击速度为每秒10公里,厘米级以上空间碎片可导致航天器彻底损坏,毫米级或微米级空间碎片的撞击累积效应将导致航天器性能下降或功能失效。此外,每年都有许多空间碎片返回大气层,对地面人员和财产安全也造成了严重威胁。


国家航天局一直重视空间碎片问题,近年来完成了空间碎片地基监测一期工程建设,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多颗重要卫星提供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技术服务。并对在役长征全系列运载火箭实施末级钝化处置,多次对废弃卫星实施离轨处置。


2015年,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正式成立。该中心由国防科工局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管理,业务受国防科工局委托和指导,依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空间碎片设备设施和人才队伍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相关工作。该中心主要职责是承担空间碎片和近地天体监测系统规划论证、总体方案设计和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承担空间碎片和近地天体跟踪监测、风险研判和应急联动的日常运行保障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承担空间碎片数据信息的共享和应用,建设和维护空间碎片自主编目动态数据库工作等。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