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到,2020年河北省将与京津共同构建国际化城市体系,雄安新区作为城市国际化发展重点,将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并争取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入驻或设立办事处等机构。


通知在城市功能、经济发展、贸易便利、服务设施、服务水准和交往平台6方面提出共计17项具体任务,并落实具体的责任单位。记者发现,在17项任务中有16项涉及雄安新区,要求“雄安新区管委会”作为责任单位具体落实。


其中,在促进国际往来方面,通知强调发挥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毗邻首都的优势,强化国际交往功能,承担部分国际交往职能。通知称,雄安新区、石家庄市要强化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争取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入驻或设立办事处等机构。


此外,河北省致力于打造全球会议目的地,推动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在雄安新区设立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创新论坛。


在经济发展层面,通知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雄安(石保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外,在推动旅游发展方面,强化适用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方面的宣传。


据介绍,到2020年,河北省要在国际竞争力、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大幅提升,与京津共同构建国际化城市体系;在国际交往合作方面,全省国际性会展(会议)每年举办次数达到35次,国际友好城市数量达到100对,外籍常住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0.2%以上。


通知要求,今年11月底河北将启动部署该方案,并制定具体的方案与年度目标;今年12月至2020年11月将进行全面推进相关工作;2020年12月将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下阶段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工作思路。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