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农业农村部今日(11月12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第十一批)”公开征求意见,本次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12日,公众可登录农业农村部网站查询相关信息提出反馈意见。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第十一批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中,共涉及51个属和种,其中不乏公众比较常见的韭菜、芫荽(别名香菜)、平菇、金针菇、满天星及金银花等。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为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力度,自1999年6月16日第一批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发布起,目前已正式发布十批保护名录,扩大保护范围至138个属(种),涵盖了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


在保护植物新品种方面,我国20余年在诸多方面采取措施。1997年颁布实施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对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激励育种创新、加快良种推广、 推动民族种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1999年4月23日,我国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截至2018年6月底,农业农村部共受理国内外品种权申请24145件,授予品种权10981件;去年年申请量达到3842件,位居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成员第一位,我国已成为植物新品种保护大国。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 编辑 温薷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