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  周生根)11月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一初三学生在家跳楼身亡引发广泛关注。11月12日,校方就此事回应称,涉事班主任在征得家长和该生同意后,陪学生毕某某去理发店理发。学生家长今日(11月13日)就此事回应称,此次理发前并未得到学校老师的任何通知,家长在理发后才收到通知。

 

男生理发后多日未上学

 

毕某某的母亲张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儿子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读初三,在班级里学习不错,平日里和班主任关系也良好。

 

张女士回忆,10月22日16时,丈夫先接到了孩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带孩子去理发了,并提及可能有些短,希望家长开导开导孩子。随后,班主任又在微信上与她丈夫沟通,希望孩子以此言志。当晚7时毕某某放学回家后,张女士接到儿子电话,说被老师带着去理了光头没法见人,不想上学。

 

此后几天,儿子一直不愿意去上学,情绪也很差,并曾在中途离家出走过一次。“不愿意见人,每次出门都要戴着帽子和口罩。”

 

其间,班主任曾与孩子沟通数次。10月29日,班主任到张女士家家访,中途要求她回避。在班主任与儿子沟通后,当着张女士的面说欢迎毕某某回来上学,或者也可办理退学手续。

 

张女士说,事后她丈夫屡次劝说孩子,希望他能重返校园。“毕竟孩子学习挺好的,突然因为这个事情退学,哪个家长能接受呢?”

 

11月1日当晚,经和儿子沟通后,最终决定给儿子办理长假手续。“当时并没有发生冲突,孩子的态度也很平静。”

 

11月2日凌晨,儿子曾给同学发短信提到“转告他们,我爸逼的”。11月2日下午,毕某某在自家小区跳楼身亡。

 

张女士认为,孩子自杀与此前班主任强制其理光头有关。张女士称,事发后她和丈夫屡次和校方沟通,希望获知理发前后的整个经过,但并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校方:曾征得家长和学生同意

 

11月12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太白校区就此事发布回应称,11月2日下午2点左右,该校初三年级学生毕某某在其家所在小区跳楼身亡。

 

回应称,派出所接警后初步判定为自杀,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此后学生家长联系到学校,并先后提出100万、50万、120万元不等的赔偿要求,其间学校曾表示同意给予其家庭10万元人道补偿,但双方协商未果。

 

回应称,10月22日下午4点左右,涉事班主任在征得家长和该生同意后,陪学生毕某某去理发店理发,理的是平头,不是光头。理发后家长和孩子都没有提出异议。在毕某某请假期间,10月29日下午班主任主动家访,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交流,过程愉快。家访时毕某某曾表示,与其家长有过多次争执。11月2日上午,毕某某在信息交流中表示,自己是被家长逼的。同天下午2点左右毕某某跳楼身亡。

 

学校称,保留对造成重大影响的不实言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并建议家长通过司法途径处理此事。

 

家长对学校通报不认同

 

对于校方发布的通报内容张女士并不认同。她表示,此前儿子头发较长时,确曾接到过老师电话,要求带着孩子去剪头发,他们也每次都会带孩子去。但这一次,在孩子剪头发前他们并未接到过任何消息。教师只在当日下午4时左右电话通知家长已给孩子理发,但当时丈夫并未录音。

 

据其提供丈夫与班主任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10月22日16时27分,班主任说“今天给孩子剪得有点短,理发师可能是个新手。”

 

10月24日晚17时24分,班主任沟通中说“这件事我太急躁了,当时就想着我俩关系好,不想给你添麻烦,把你叫来。就自己带着他去了。”

 

24日晚21时27分,班主任说:“当时我给你打电话说要给孩子剪头发时,咱们再多商讨商讨就好了。”


除理发前双方是否沟通外,张女士也强调,校方的通报中,称给孩子理的是平头,而非光头。“孩子现在还在那儿躺着呢,究竟是平头还是光头,可以让他们去看了再说。”


新京报记者拨通涉事班主任电话,对方表示不会就此事做出回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太白校区校办工作人员回复新京报记者,学校要求校内男生发型为小平头。事发当时,老师也并未逼迫该学生去理发。“一个15岁的小伙子,我们能绑架他去理光头?这事家长也同意的。”

 

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关于理发的事情,班主任与家长一直有沟通。“老师和家长一直在就这个事情沟通。理发的事情是应该家长完成的,但是家长没有完成这个工作。”

 

新京报记者从西安雁塔区教育局获悉,目前已介入了解调查此事。


新京报记者 康佳  周生根

编辑 程磊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