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昨日(11月12日),中央戏剧学院迎来“70后”新校长郝戎。

 

记者注意到,自9月以来,高校人事频繁调整,涉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65后”、“70后”等年轻面孔出现在此番调整中。


 中央戏剧学院校长郝戎


 “65后”“70后”面孔出现

 

近期高校人事变动中,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以及新任上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等均为“65后”。

 

1966年出生的丁奎岭此前一直在学界耕耘。

 

丁奎岭15岁上大学,24岁博士毕业,29岁成为当时河南省最年轻的正教授,47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手性催化剂的“自负载”概念。

 

10月30日,根据上交大官网,丁奎岭已经在上交大的领导班子内,任上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排名仅次于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林忠钦。

 

昨日由中戏副院长升任院长的郝戎,是“70后”,现年47岁。

 

郝戎199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同年留校任教。2007年,36岁的郝戎获得教授职称,历任表演系台词教研室主任、表演系副主任、表演系党支部书记、表演系主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中央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2016年8月,郝戎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两年后升任院长。

 

北大调整频繁

 

最引人关注的高校人事调整当属北大。

 

10月23日,北大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邱水平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郝平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转任校长;林建华不再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

 

新任党委书记邱水平北大出身,此前长期在北京工作,2017年调任山西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晋升副省级。

 

书记转校长的郝平,为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从北大毕业后留校,后离开北大,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2016年12月,时隔11年,郝平再回北大,出任北大党委书记。

 

此番卸任的林建华,先后任职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三所“双一流”高校校长。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


此前,10月12日,北大常务副校长高松调任华南理工校长。

 

高松是北大“本土派”, 求学与工作均在北大完成,今年54周岁,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年10月起,高松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教务长;2018年4月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兼任教务长。

 

再之前,9月30日,北大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桂田调任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1963年8月出生,曾任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北大校长助理、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

 

从北大到山西大学,让他完成了一次从“正处级”直接上升至“正厅级”的“破格提拔”。

 

教育部输出多位大学党委书记

 

9月底以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调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出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更早之前,今年3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调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党委书记。

 

除教育部本身的司局长调任高校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也出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

 

多人重回教育系统

 

此番高校密集调动,教育界出现了不少离开教育系统多年的面孔。

 

新任的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北大毕业,1988年从北大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7年。

 

1996年,邱水平出任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区长助理,步入仕途。

 

在朝阳区,邱水平工作了7年,曾任朝阳区政府副区长兼北京商务中心区管委会主任。之后他在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工作3年,任党委副书记、局长;在平谷区工作的7年间,先后担任区长、区委书记。2013年2月调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2017年1月,邱水平调任山西,出任山西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

 

此次重回北大,已过二十余年。

 

南京大学新任党委书记胡金波,1960年1月生,1982年从南京农业大学(原南京农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了19年。从一名辅导员,逐渐升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


2001年10月,他离开母校,调任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2006年4月起挂职任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后兼任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2008年3月卸任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继续担任省教育厅副厅长。

 

2014年2月,胡金波离开教育系统,先后任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今年1月,他当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晋升副部。

 

这次到南大任党委书记,胡金波回归教育系统。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倪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