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正式展开,眼下普查单位清查进入尾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11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清查进展较顺利,但遇到一些困难,下一步将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漏报、瞒报、虚报、拒报的行为依法依规惩处,对不配合的现象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曝光。

刘爱华介绍说,开展单位清查是普查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数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它将查清楚普查对象有哪些、在哪里、从事和经营何种活动。

她坦言,目前单位清查工作进展较顺利,但与前几次经济普查相比出现了一些困难。首先,普查对象的复杂程度明显上升。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近年来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复杂程度也急剧上升,比如清查过程中发现“一企多照”“一址多企”“经营地和注册地分离”,还有注册了但未开展经营活动等情况非常多,给清查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其次,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不高。刘爱华说,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个体经营业主对普查认知程度还不高,存有顾虑,担心露家底,有时也怕麻烦,给普查员入户带来较大难度。

刘爱华透露,目前离正式普查登记不足两个月,国家统计局正针对清查中出现的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接下来,统计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向普查对象进一步普及普查的意义、普查对象的义务,并采取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普查的认知和配合程度。

同时,加大政府部门间的协调,确保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到位。此外,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在普查过程中,对漏报、瞒报、虚报、拒报的行为根据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对于不配合的现象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曝光。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邓琦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