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于音)记者在今天(11月14日)举行的“海淀国资委服务企业”座谈会上获悉,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已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融资难民营企业发放贷款,纾困民营企业,支持科技创新。

 
11月8日,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海淀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魏开锋和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文利分别在《关于支持优质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将积极参与海淀区国资委发起的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行动,为单一优质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东提供最高2亿元的配套贷款、向海淀区优质科技上市公司提供总计200亿元的融资额度,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共同完善海淀区“股+债”的支持体系。
 
签约当天下午,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向海淀区上市公司博天环境发放了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贷款5000万元,对博天环境的另外5000万元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双方还就增加区属国企授信贷款、合作设立协同发展基金等事宜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国资委发起设立了100亿的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受让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10%,单笔投资原则上不超过5亿元。目前,寻求支持基金合作的上市公司有40多家,部分上市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超出支持基金5亿元的上限;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在确保实际控制权的前提下,可供出让的股权价值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海淀国资委副主任白二平在座谈会上表示,国资委希望将资金来源市场化,与金融机构共同支持优质企业的发展,降低企业风险。
 
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将适当提高股权质押率,让配套贷款对支持基金形成补充;同时,以债权支持替代部分股权支持,减少基金受让股权数量,降低基金投资风险。
 
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崔茜表示,政府机构与金融机构联手纾困融资难民企,是为市场注入强心针,也是为企业“赋能”。她说,在选择放贷对象时,充分考虑了企业所在行业的市场前景、企业抗风险能力等因素。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峰表示,今年环境产业发展受到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遇到资金压力、授信困难等问题,而此次协议的签订,让企业获得了来自海淀区国资委的关注和帮扶。
 
截至2018年10月底,海淀区有民营企业23.9万家,占全部法人机构的82.7%,其中民营科技企业12.4万家,占全部民营企业的51.9%;境内民营上市企业78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0.5%。
 
据记者了解,海淀区国资委还在与其他金融机构洽谈合作,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完善海淀纾困体系。
 
新京报见习记者 于音 编辑 邓琦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