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1月14日,记者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落地怀柔科学城。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布局的第二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布局的全国第一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已经于2016年6月在怀柔科学城落户。这意味着,落在北京的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均落户怀柔科学城。

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将重点建设研发设计平台、中试验证基地、公共测试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基地等具有支撑行业发展的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在怀柔完成了两个公司的注册工作,5000平米的中试车间也已装修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链接

与中科院等联合打造“怀柔科学城创新中心”


今年,怀柔科学城与中科院、有关企业联合打造了怀柔科学城创新中心。该中心聚焦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领域,涵盖创新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公寓及配套设施。

创新中心建设投资6000余万元,以原有雁栖万方大厦为载体,将构建包含孵化加速体系、成果转化体系、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体系、国际合作体系、创新政策体系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资本、人力、技术、推广的应用。

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与怀柔科学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与高校对接方面,记者获悉,怀柔科学城、怀柔区最近同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推进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工作。

此外,据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介绍,怀柔科学城正在推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是指由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领衔,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协同多方资源,从事基础前沿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的事业单位,或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吸引集聚一批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其高水平研究团队,培育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的战略科技力量。

怀柔科学城将围绕物质、空间、地球系统、生命、智能等五大科学方向的成果孵化,围绕大科学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着力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信息与精密仪器、太空与地球探测、节能环保等五大前沿产业,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邓琦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