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的门诊病历。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卢通 实习生 王瑞琪)2018年11月15日,由于体检不合格无法认定教师资格,浙江省金华市一单眼视障者王丽(化名)起诉金华市教育局与义乌市教育局案开庭。王丽告诉新京报记者,三年间,金华市教育局与义乌市教育局三次以同一理由拒绝为其认定教师资格。

 

自幼眼球萎缩 体检不合格认定教师资格受阻

 

据王丽介绍,其自幼患有眼疾,眼球萎缩,行结膜瓣遮盖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的门诊病历显示,王丽右眼眼球萎缩,结膜无充血,角膜斑白,血管化,内节不清。

 

2008年,王丽参加工作,在义乌市一家幼儿园做教师,直到2016年,其所在幼儿园未对园内教师的教师资格证明作出硬性要求。2016年,王丽自学通过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同年7月2日,她参加了教师资格认定体检,但被判定右眼义眼无眼球,不合格。

 

2016年7月14日,王丽将申请材料递交给义乌市教育局。7月18日,义乌教育局答复称体检不合格,并拒绝认定其幼儿园教师资格。7月22日,王丽向金华市教育局提出行政复议。9月14日,金华市教育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义乌市教育局的决定。

 

“视力障碍并没有影响我的工作,工作单位也没有因此而为难我。”王丽说。但因为不想给所在幼儿园添麻烦,从申请复议之时起,她就主动提出辞职,至今仍未工作。

 

先后提起起诉和复议

 

《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第一条认定体检不合格之第(十一)款为“青光眼;视网膜、视神经疾病(陈旧性和稳定性眼底病除外)。”义乌市、金华市两级教育局均以王丽的情形属于此条款为由拒绝认定教师资格。

 

2016年9月29日,王丽向金华市婺城区法院起诉义乌市教育局、金华市教育局。2017年3月20日,婺城区法院以被告对是否符合教师资格负有审核义务,不能仅依据体检结论直接做出认定为由,判决撤销义乌市教育局不予许可的行政行为,要求其就王丽的申请重新作出行政许可行为。2017年6月22日, 金华中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

 

2017年7月10日,义乌市教育局对王丽进行体检复查。7月19日,义乌市中心医院出具了右眼义眼无眼球、体检不合格的结论。8月2日,义乌市教育局作出答复,不予颁证。9月10日,王丽向金华市教育局再次申请复议。11月2日,金华市教育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以义乌教育局未对体检结论是否符合教师标准为由撤销了义乌市教育局不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体检认定再遇阻 当事人二度起诉教育局

 

2018年3月30日,义乌市教育局重启对王丽的教师资格认定程序。4月23日,义乌教育局书面请示浙江省教育厅,要求明确一眼无眼球是否属于体检不合格。

 

浙江省教育厅答复称,《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中第(十一)项列举了眼科方面体检不合格的情形有:青光眼;视网膜、视神经疾病(陈旧性或稳定性眼底病除外)。该项列举主要考虑上述眼科疾病在眼科疾患中较为严重,且存在较大发展、迁延可能性,致盲率较高,因此患有上述疾病,难以依法履职,故判定为体检不合格。因外伤或其他原因而导致眼球缺失等情形,完全丧失视力,同样属于不具备相应身体条件,第(十一)项虽未直接列举,但王丽的情形符合《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及操作规程》中第(十一)项规定的制定目的,应当属于眼科项目体检不合格。”

 

6月12日,义乌市教育局做出决定书,不予颁证。9月16日,金华市教育局复议维持。王丽再度向金华市婺城区法院起诉。11月15日,此案开庭,新京报记者从王丽的代理律师杨卫华处获悉,法官并未当庭作出宣判。“如果这次不能胜诉,我还是会把官司打下去。”王丽说。


新京报记者 卢通 实习生 王瑞琪

编辑 曹林华 程磊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