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沙雪良)今天,北京市机构改革第二批20家新机构挂牌。此前在11月8日,北京市已有10家新机构集中挂牌组建。


此次新挂牌的20家机构是: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市档案局、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电影局以及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知识产权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新组建机构中,既有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基本对应设置的机构,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又有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是为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符合首都特点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一口对外”、审批事项“一窗办理”、群众诉求“一号响应”、创新创业“一网通办”。

 

“这次改革落实和体现了优化、协同、高效的重要原则,把转变和优化职责作为改革关键,着力优化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做到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推动部门履职到位、流程通畅,切实提高运行效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此前,11月8日,北京市首批10个新机构挂牌,分别是市公务员局、市人才工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记者发现,新组建挂牌的部门,基本同步上线了新的官方网站。北京市新机构的挂牌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到11月底,新组建机构将全部调整到位。



解读

市发改委的职能是怎么调整的?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负责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筹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协调的市政府组成部门。目前,北京市已经挂牌的30个机构中,有7个新机构承接了发改委的部分职能,如:

 

市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由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行使;

 

市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由市审计局行使;

 

市发改委的指导监督重要商品收储、轮换和投放职责由新组建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使;

 

市发改委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由市规划和自然委员会行使;

 

市发改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由市生态环境局行使;

 

市发改委的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由新组建的市农业农村局行使;

 

设在市发改委的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改由卫健委行使。

 

为什么市发改委的职能分出去这么多?


竹立家教授介绍,经济社会的复杂性越增强,管理的专业化程度也就越来越高。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复杂,管理部门也趋于专业化、具体化,随之,操作性、具体性、管理型部门原来越多。相应地,对一个地方政府来说,宏观决策性部门会越来越小,承担具体职能的部门则会越来越多。发改委是一个宏观管理部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把发改委一些比较实的职能划给一些职能部门,是一个趋势。

 

市扶贫协作办为何由临时转常设?

 

此次机构改革中,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临时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机构。

 

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临时机构是短期的、临时的,这项任务完成之后就撤销了;政府直属机构则是长期性的,是常设机构。

 

作为首都,北京市承担了大量对口扶贫和支援任务。北京市扶贫协作办由临时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机构,说明扶贫这项工作对北京市政府来讲很重要,“我国将在2022年消灭绝对贫困,但此后还有相对贫困问题需要解决,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