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 实习生 张金磊)11月16日上午,中关村发布国内首个鼓励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专项政策文件,支持周期一般为五年,累计支持金额最高1亿元。


今日上午,中关村管委会召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


颠覆性技术创新又称“突破性创新”或“破坏性创新”,具有技术突破性、产品替代性、市场广泛性、产业变革性,对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革命性的引领作用。


据悉,本次政策有不少创新点。包括建立广泛的项目征集渠道,面向国内外实行常年随时申报推荐机制;探索非共识性项目评审方式,针对颠覆性技术具有的前沿性、非共识性等特点,项目获得评审小组少数战略专家推荐即可立项支持;实施分阶段逐步加大力度的支持方式,支持周期一般为五年,累计支持金额最高1亿元;建立基于项目专员制的新监管机制,赋予项目团队充分自主权,建立充分授权和容错纠错机制。


目前,中关村颠覆性技术创新评审专家委员会正在组建中,项目征集工作拟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征集通知将通过中关村示范区官方网站发布。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实习生 张金磊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