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博物馆,市民参观定窑瓷器。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今天(11月16日)上午,“尘外千年——定州静志寺、净众院塔基地宫文物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临展厅开幕,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2月24日。


记者从园博馆获悉,此次展览是园博馆举办的第三个京津冀历史文化联展,由园博馆与定州博物馆首度联袂推出,精选104件(组)出土文物,其中包括23件一级文物,大部分文物为首次进京展出。


展览通过造型多样的定窑瓷器,种类丰富的佛教珍品,古朴雅致的佛教造像、技艺精湛的地宫壁画等百余件文物精品,为观众揭开静志寺、净众院两座塔基地宫尘封千年的历史面纱,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周边地区如北京云居寺地宫等重要遗存形成参照。


此次展出的“錾花舍利金棺”、“彩绘描金石菩萨立像”等精品文物,再现了当时佛教舍利的瘗埋方式,见证着中国佛教史上历次灭佛行动的惨烈、复法至热忱与虔诚,也展现了历史上定州在建筑、绘画、雕塑、制瓷等方面的繁荣与辉煌。


据了解,定州静志寺塔地宫系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兴建, 内藏自北魏、隋、唐至宋太平兴国年间历代递藏供养舍利及各种遗物。净众院则创建于北宋端拱元年(988年),其地宫建于至道元年(995年),其中遗物多当时制造。1969年,两座地宫先后发掘,共出土文物珍宝800余件,其中包括佛骨舍利、宋代壁画和定瓷等。


中国园林博物馆,市民参观定窑瓷器。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中国园林博物馆,市民参观定窑瓷器。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影 侯少卿 编辑 郭超



协作记者: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