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地铁6号线西延线西黄村站,居民在站内留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今年年底,地铁6号线西延线将开通运营。


11月16日下午,家住石景山区西黄新村东里社区的20多位居民首次走进地铁6号线西延线西黄村站,并自发打扫起站厅,该站也揭开神秘面纱。


11月16日,居民在打扫站厅。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西黄村站在内的4标段由北京建工土木公司承建,车站为岛式站台,有3个出入口,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目前车站的装修基本完成,红砖墙搭配简洁的屋顶,体现出京西的工业特色。


11月16日,居民在打扫站厅。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地铁6号线西延线施工有何奥秘?


11月16日,地铁6号线西延线西黄村站迎来首批居民“客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据项目经理马晓晖介绍,地铁6号线西延4标段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作业。采用这种方式施工,沉降控制是关键。由于6号线西延4标段位于西山山脉地质影响范围内,古金沟河故道遗留的砂卵石地质条件给施工中的沉降控制带来了极大挑战。同时,西五环主路在西黄村节点处于下洼路段,地铁隧道的主体结构就位于五环引桥的侧下方位,垂直距离5米,如果放在俯视面观察,两者最近的水平距离只有1.6米。


要达成这些任务目标,关键在沉降与变形的防控,项目部决定进行深孔注浆,让水泥浆液在砂石下固结,相当于给主体结构装上“支护”和“铠甲”。


6号线西延线何时开通?


据悉,6号线西延线与既有地铁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相连,一路向西,途经石景山和海淀两个行政区。线路全长10.56公里,共设车站6座,自东向西依次为田村站、廖公庄站、西黄村站、杨庄站、苹果园站、金安桥站。


根据计划,杨庄站以东4站年底开通,金安桥站正在抓紧建设、力争年底开通。苹果园站受到苹果园交通枢纽建设进展影响还无法开通,需要等到枢纽建成后再开通。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温薷 校对 郭利琴


协作记者: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