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计委微信公号九价HPV疫苗摇号申请页面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继杭州萧山区推行九价HPV疫苗摇号预约后,深圳市也启动摇号预约。记者今日(11月19日)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在九价HPV疫苗供应紧缺的情况下,深圳将采取摇号方式进行预约,16-26岁6个月的女性有摇号资格,首期摇号共1305个号源,今起开放注册,此后每月摇号一次。


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 中签概率均等


自今年8月,九价HPV疫苗在深圳开打后,由于疫苗供应紧张,接种门诊“一针难求”。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10月,深圳每月可供预约的九价HPV疫苗仅600-1000支,但预约者众多。9月,“深圳疾控”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功能,预约总访问量达到近360万次。到了10月,预约当日总访问量更是突破了900万次,网络堵塞严重。


“抢号预约存在‘黄牛’抢苗的风险,为了力求公平,兼顾效率,我们优化了系统,将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这样对每一位申请者来说,中签的概率都是均等的。”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九价HPV疫苗供应紧缺的情况下,将采取摇号的方式进行预约。


据介绍,首期摇号共1305个号源,自11月19日起开放注册申请,11月25日24:00截止,11月26日摇号,中签者需在两日内完成预约。符合条件的公众可在“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一站式“注册-摇号-预约”。


每位申请人成功注册后都将生成一个专属的申请编码,摇号者从编码库中抽取6个数字生成随机种子数,由计算机通过运算产生当期摇号结果。 摇号过程接受社会监督,首期摇号将公开征集6名申请者或市民代表现场见证。


注册须实名  放弃预约或爽约将进“黑名单”


记者获悉,深圳九价HPV疫苗每剂1323元(含1298元疫苗费及25元的接种服务费),全程接种3剂次,共计3969元。


值得注意的是,仅16-26岁6个月的女性具有摇号资格。据介绍,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接种范围是16-26岁的女性,摇号系统设了注册“门槛”:以身份证上显示的生日为准,年龄不超过26岁6个月的女性才有摇号资格,以保证申请人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完成三针接种。系统每个月都会清理掉“号源池”中当月超龄的申请者。


此外,摇号没有深圳户籍限制。不过,一个微信号只能绑定一个身份证,申请者注册时必须实名填写身份证和相关信息。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中签者,摇号中签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预约,或预约成功后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接种,但未提前一天联系接种门诊取消预约的,都将被列入“黑名单”,3个月内不得参与摇号。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