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 通讯员邓有林)随着“嘭”的一声响,11月19日,25岁的女特警高梦旎打完了最后一发子弹。经过连续8天紧张比赛,“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在广东省佛山市落下帷幕,北京铁路公安女特警高梦旎,获得世界成员国比赛女子个人冠军、女子团体冠军、成员国团体总冠军。

 

据北京铁路警方介绍,高梦旎来自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特警支队,从今年10月9日开始,她作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开始随队入驻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此次集训主要分为恢复训练、移动射击、场景训练、赛前训练四个阶段。主要训练队员的规划能力、反应能力,对快速精确射击平衡点的掌控。主要核心是减量精打,多抗压训练和模拟比赛训练等。

 

高梦旎说,相比男选手,自己的控枪力度和跑动速度是弱势,因此需要在精度射击上加以弥补。为此,除去每天八小时高强度训练外,她主动延长自己的训练时间,与教练和其他队员交流,取长补短。

 

从“全国公安系统射击比赛”女子个人第三名到“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女子个人冠军,高梦旎用了6个月。

 

北京铁路警方介绍,参加公安工作4年、年仅25岁的高梦旎,本就是个不服输的“女汉子”,由于长时间握枪,高梦旎双手都磨破了皮,虎口旧伤加新伤,反复多次便生出了茧子。在警校第一次15米的射击训练中,她的五发子弹全部脱靶。但是到了期末考试,她却拿到了射击科目的满分成绩。凭借着出色的射击素养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射击场上,高梦旎拔枪、瞄准、射击,几秒内完成整套连贯动作,英姿飒爽完全不输男警察。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有意大利、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肯尼亚、柬埔寨等70个多个国家、68支代表队参赛。赛前,中国代表队集训总教练王曙光表示,像这样的比赛,国外已经开展多年,经验丰富,但中国却是刚刚起步。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