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马瑾倩)今日(11月20日)上午10时16分,京张铁路控制性工程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清华园隧道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北京市内目前直径最大的盾构法施工安全穿越城市核心区的隧道。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周庆合称,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其中盾构隧道长4.45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清华园隧道贯通标志京张高铁北京市区段全面进入站前工程收尾,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底全线贯通。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11月20日上午贯通。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高难度穿越城市核心区


清华园隧道穿越周边多座建筑物,与地铁10号、12号、13号、15号线长距离并行下穿或交叉穿越,还穿越北三环、北四环等7条主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穿越特级风险源3处、一级风险源80处,是目前国内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构)筑物众多的高铁单洞双线大直径高风险盾构隧道。


以5.4米净距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10号线,最小净距3.4米侧穿地铁13号线,最小净距0.8米上跨地铁15号线,施工组织风险多、标准高、难度大,是京张高铁控制性工程。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11月20日上午贯通。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周庆合介绍,清华园隧道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是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盾构隧道。采用两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开挖直径12.64米,断面相当于常见地铁隧道的4倍,比4层楼还高。


利用大盾构智能控制中心,提前一个月完工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盾构经理赵斌介绍,清华园隧道多次精准穿越,实现了地下空间多层布局,为城市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先例,也为高铁进城提供了更多可选方案。借助全国首个大盾构智能控制中心,成功应用BIM技术、三维可视化监控、盾构云平台指挥、自动化监控量测等措施,实现了智能模拟、精准预测、提前预警、实时修正,克服了盾构超浅埋始发接收、超近穿越重要建构筑物等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实现月均掘进245米,比计划快一个月完成工程。


“该项目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环保施工要求;首次实现了轨下结构及附属沟槽全预制拼装,同步施工,大幅度提高了施工效率、改善了作业环境、减少了施工污染。”项目总工程师陈爽介绍。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11月20日上午贯通。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链接


新建京张铁路一标全长10.487公里,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线路起自北京北站,进入清华园隧道,下穿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双清路等,隧道全长6.02公里,出地面后,利用现有京包铁路,形成双线路基。建成通车后5分钟可以通过隧道。


新京报见习记者 马瑾倩 摄影 王贵彬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付春愔


协作编辑:于音
协作记者: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