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陕西考古研究院近日发布消息,延安芦山峁遗址发现大型夯土台基,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似可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


考古人员还在遗址发现了玉器奠基、黑红相间的壁画等现象。据悉,延安有明确文献记载的最早筑城距今约2200年,而芦山峁遗址距今约4500年,将延安筑城史至少前推了2300年。


发现至少四座有规划、有联系的夯土台城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芦山峁村。1981年,芦山峁村村民向当时的延安地区群众艺术馆送交九件玉器,连同随后征集的玉器,共计23件。由此,芦山峁遗址受到学界关注,1992年被确定为陕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延安芦山峁遗址俯瞰。来源:陕西考古研究院


2014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延安市文物研究所联合对芦山峁遗址进行了调查钻探,确认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发现的遗迹有白灰面夯土墙体房址、灰坑、墓葬等,超过300处。


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遗址核心区——“大山梁”的顶部钻探确认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由北向南依次为寨子峁、小营盘梁、二营盘梁、大营盘梁。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四座独立而有规划、有联系的夯土台城。


台城布局为四合院式两进院落,有排水措施


2016年~2018年,芦山峁考古队在大营盘梁开展了发掘工作,发掘及扩方面积近5000平方米。


芦山峁营盘梁院落发掘现场。来源:陕西考古研究院


据考古队发掘确认,大营盘梁台城始建年代为庙底沟二期晚期,与甘泉史家湾、襄汾陶寺遗址早期相当,陶器以单耳斝、双耳斝、圜底瓮、直壁缸等为代表。大营盘梁人工台地南北长约160米,东西宽约100米,是由坡状山梁垫土夯筑而成,边缘地带垫土厚度大于5米,中心稍薄。


大营盘梁台城宏观布局为四合院式两进院落。顶部建造有一座四合院式院落,四面有夯土围墙,墙体残高10~90厘米,地下基础高度不小于60厘米,墙体顶部宽度150~200厘米。院墙内侧规整地分布着厢房和门塾,门向均朝向院落中心。


院落中部偏北分布着三座主建筑,坐北朝南,单个建筑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主建筑将院落分隔为前庭和后庭,前庭中心有一条南北向大道连接南门巷道和主殿,是该院落的中心大道。中心大道的两侧是低洼地,用于院落前庭排水。


南围墙外的巷道两侧是门外居住区,应该是负责警备安全的外门塾区。再往南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前方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通向遗址南部马家坬等地带的主通道。


环城路以外数米,是台城南缘的人工夯土断崖。台城北侧边缘的人工夯土断崖之外,是一片平坦地带。考古人员推测,这里很可能是宫殿区外围的北广场及其相关礼制性设施,勘探资料显示,这里似乎存在着贵族墓地的遗迹,亟待进一步发掘验证。


与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都邑遗址相似


据陕西考古研究所介绍,在大营盘梁台城的大型房址、院墙和广场夯土中,考古人员多处发现以猪下颌骨、玉器奠基的现象。在大型房址附近的堆积中,还发现有一定数量的筒瓦与槽型板瓦,个体超过100件。


营盘梁院落北门外祭祀坑出土大玉刀。来源:陕西考古研究院


在门廊外侧的墙体侧面,发现有脱落的白灰墙皮,墙皮上绘制有黑红色彩相间的壁画,这一现象与石峁、后寨子峁等新石器时代城址的发现类似。


据陕西考古研究所判断,整体观察,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流行的都邑遗址,其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均与芦山峁大营盘梁宫殿院落布局十分接近,呈现严整的四合院式格局,它们之间很可能存在着非常密切的承袭关系。


由此,考古人员推测,芦山峁遗址似可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对于研究中国聚落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发展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