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李丽霞)今天(11月20日)上午,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密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举行。


荣创岩土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继京海换热院士专家工作站后密云区成立的第二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此次工作站的建立,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兼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龚晓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等8位院士、专家。


龚晓南院士和彭苏萍院士都是我国岩土工程、地质工程方面的权威专家。龚晓南院士长期从事土力学及基础工程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创建了广义复合地基理论,促进形成复合地基工程应用体系;彭苏萍院士主要从事工程地质和工程物探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了40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及工程项目,为我国煤炭勘探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和成就。此次合作中,两位院士率领专家团队服务企业创新,开展DJP工法在复杂地层地基处理中的应用与研究。


龚晓南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将带领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各位进站专家在各自专业领域的经验和影响力,助力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我国岩土行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北京市科协服务企业创新的高端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共建立17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有241位院士和877位专家与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开展的研发项目共有879项。截至2017年,工作站累计申请专利数8261多项,获得专利授权约4591项,取得科技成果2250项。


密云区委副书记刘颖表示,荣创岩土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旨在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梳理科技研发过程中的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积极探索利益共享机制,把院士、专家手中的好项目、好成果实现转化和产业化,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财富,同时在创新实践中锻炼、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带出一支专家队伍,不断实现科技领域新突破。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李丽霞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