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据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0日上午乘专机抵达菲律宾阿基诺国际机场,开始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首次到访菲律宾,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问菲律宾。


在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引发菲律宾各界热烈反响。


中菲两国在600多年前就已紧紧相连,多年来两国开展多方合作,硕果累累。这是习近平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此前其已结束对巴新、文莱两国的国事访问。


“千岛之国”


菲律宾共和国(简称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北隔巴士海峡与中国台湾省遥遥相对,共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素有“千岛之国”之称。


菲律宾拥有1.049亿人口(2017年),种族与文化为数众多,马来文化、印度文化、华夏文化、伊斯兰文化共存,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群岛国家。


菲律宾的祖先是亚洲大陆的移民,14世纪前后建立了苏禄国。此后,菲律宾先后被西班牙、日本、美国侵占。二战后,菲律宾沦为美国殖民地。一直到1946年7月4日,菲律宾获得独立。


菲律宾是总统制国家,现任总统杜特尔特自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主张打击犯罪、毒品和腐败,大力进行反恐斗争,促进国家团结和民族和解。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是前内政部长林炳智的遗孀,后者祖籍福建,2012年不幸遇空难身亡。


中菲关系


中国与菲律宾于1975年6月9日建交。


建交以来,中菲高层互访不断。胡锦涛主席(2005年)、温家宝总理(2007年)、贾庆林政协主席(2009年)、李克强总理(2017年)先后访菲。阿罗约总统(任期内9次访华)、阿基诺三世总统(2011年)、杜特尔特总统(2016年、2017年)先后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多次会见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


今年4月1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与之会见。


习近平指出,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中菲关系翻开新篇章。中方愿同菲方一道,坚持睦邻友好的大方向,确立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发扬妥处分歧的大智慧,确保中菲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2017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双方同意加强往来、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2016年10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双方一致同意,从两国根本和共同利益出发,顺应民众期盼,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除此外,杜特尔特曾于2017年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杜特尔特曾表示,菲律宾完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愿与中方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愿积极考虑明年再次赴华参加第二届高峰论坛。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栾心怡 编辑 吴为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