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 吴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今天(11月20日)发布《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建成200个国家森林城市、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和360个国家园林城市。


意见提出,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为了多途径、多方式增加绿色资源总量,解决国土绿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土绿化事业发展格局。


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65亿立方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95立方米,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0%,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万公顷。


到2035年,要实现国土生态安全骨架基本形成,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承载力明显提升,生态状况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迈入林业发达国家行列,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城市绿化方面,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建成200个国家森林城市、6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和360个国家园林城市。


意见提出,要以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为载体,加强城市片林、风景林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城郊森林公园等各类公园及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廊道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扩大绿地面积,不断提升景观效果。同时,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稳步增加人均绿地面积,着力提升城市绿地总量,构建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吴为 见习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