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记者秦婧 宋瑞 王烁)针对今年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中国最大互联网出行服务公司“滴滴出行”日前在郑州、深圳等10余个城市试点车内录音、录像功能,引发公众对于保护乘客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关系的讨论。


截至20日12时,滴滴在其平台发布的网络调查“网约车内是乘客的私人空间还是公共环境”共有超过31万人参与,超过22万人认可公共环境的提法,超过9万人认为网约车内为私人空间。


就车内能否录音、录像而言,有超过3.6万人支持,而超过2.4万人认为有窥探个人隐私之嫌,不该安装。


“毕竟一个乘客乘坐之后还会有其他乘客乘坐,网约车应是一个相对公共的环境。”成都市民张悦说,她赞同车内安装录像设备,这样无论是发生纠纷或寻找遗失物品,都更方便且有据可循。


滴滴用户“亢龙有悔”表示,安全大于天,为了安全,他支持开启录音、录像功能,这对于乘客和司机的安全都是一种保障,对于潜在的犯罪分子也是一种有效的震慑。


同时,一些用户也表达了对于个人隐私安全的担忧。


“车内空间是打车消费的一部分,最起码在行程中属于我个人。”郑州市民王先生说,如果打车时不同意App弹出的录音、录像授权提醒,就没法发单,他认为这是在侵犯自己的隐私,滴滴应该给乘客选择是否录音、录像的自由。


一位不具名的滴滴工作人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录音、录像功能是出于乘客安全考虑,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司乘纠纷的误判问题。发生纠纷投诉时,平台将征求乘客意见查看录音、录像,作为处理用户纠纷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为了保护用户隐私,滴滴将录音、录像内容加密保存在设备之中,乘客和司机均无法调取观看。若乘客司机在7天内未发生纠纷,滴滴系统会自动删除。


他说,此次滴滴网络调查的最终结果将为滴滴平台处理相关纠纷和拟定《司乘文明公约》提供参考,基于实际可操作性来制定相对合理的规则与产品方案。


据了解,目前滴滴已在全国上线录音功能,未来还会陆续在全国上线录像功能,这是其安全整改的重要一步。试点城市乘客在呼叫快车、优享、礼橙专车时,会陆续收到相应录音、录像授权提示,用户授权后可继续叫车。若打到安装车载设备的车辆,行程会全程录像。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瑞生表示,强调安全和保障隐私二者之间并不矛盾。有人为了安全,将隐私让路,有人则更看重隐私权,但滴滴不能强制消费者接受录音、录像,其选择权应得以保障。


刘瑞生说,滴滴首先应有数据处理的详细流程,以保障数据安全。其次,滴滴要与乘客达成协议,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中国发生数起乘客乘坐网约车遇害案件,引发社会对网约车安全的担忧。各地交通、公安和网信部门密集约谈网约车公司,要求企业进行全面整改,严守安全底线,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


编辑 倪艳楠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网约车平台推行车内录音录像功能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