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有翻斗车正在作业。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张建斌 马骏 潘闻博)11月4日、5日,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一煤矿企业被指违规倾倒煤矸石,致6名村民相继中毒身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文件显示,该企业违规倾倒煤矸石属实,当地平田造地项目未经立项和环评审批,涉事煤矿企业被罚,县政府相关责任人受处理。记者今日(21日)从河曲县政府获悉,煤矸石堆集及地质、地貌、气象等综合因素,导致6名村民死亡。

 

6村民相继死于平田造地场

 

11月15日,忻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忻州市第四批群众举报案件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文件显示,忻州市河曲县一煤矿,被指将煤矸石直接倾倒在当地一个山沟里,煤矸石自燃污染环境,已导致6位村民中毒死亡。

 

文件指出,11月4日22时30分,杨家洼村村民刘某某在丁家沟村弃土弃矸平田造地场被发现意外死亡。11月5日,死者亲属及从事丧葬服务者有5人去现场入殓时昏迷,经抢救无效相继死亡。

 

11月20日,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刘某某4日到事发地点捡炭,下去后死在沟边。“第二天下午有人打算把他弄上来,下去一个闷(昏迷)一个。”

 

11月20日晚间,刘某某妻子表示,已同相关部门谈妥事故善后事宜。她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去世村民中有一人与她家系亲戚关系,另外4人为亲属找来的丧葬服务者。

 

事发地释放有害气体通风差

 

上述村民介绍,事发地倾倒煤矸石已有多年,周边村民常去捡拾煤块,偶尔有烟气冒出,并伴随刺鼻气味。

 

11月20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现场竖立着一块红色警示牌,上写“危险区域,请勿靠近”。有多辆翻斗车在作业,载运着黄土向山沟倾倒,回填事发地。

 

前述文件显示,经查,事发地周边属于高硫性地质矿床,上世纪70年代曾进行硫磺矿开采,可能存在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溢出。事发地点为丁家沟村弃土弃矸平田造地场,矸石堆集,会释放硫化氢等有害气体。

 

此外,事发地北东西三面背风,通风条件极差。此区域在微风、静风、湿度较大等气象条件下,有害气体容易集聚占位,导致空气中含氧量降低,易造成人员窒息性休克伤亡。

 

新京报记者今日(21日)从河曲县政府获悉,经专家组分析认为,特殊地质条件、地形地貌、煤矸石堆集和气象条件等综合因素,导致了6名村民死亡。

 

河曲县政府提供的一份情况通报称,“这是一起偶发性意外事件”。

 

涉事企业受罚政府责任人被处理

 

上述文件指出,经查,河曲县旧县乡丁家沟村、杨家洼村利用其荒沟引进弃土弃矸平田造地,与山西忻州神达台基麻地沟煤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2018年3月,开始用弃土弃矸平田造地,该造地项目未办理立项、环评审批等手续。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问题,河曲县国土局已对山西忻州神达台基麻地沟煤业有限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87037.7元,责令其整改。河曲县环保局已经按相关规定立案,对该公司煤矸石未按环评要求规范处置、矸石处置发生改变未向环保部门申报的行为,决定按上限处15万元罚款。

 

此外,乡村作为实施主体单位,未办理立项审批和环评审批,利用弃土弃矸作为填料,开展平田造地项目。针对此违法行为,河曲县环保局正在调查,待确定违法证据后将作出处罚。

 

文件还指出,因属地巡查监管不力,丁家沟村村委会主任苗练师、杨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兴田受党内警告处分。河曲县纪委对县政府多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新京报记者 张建斌 马骏 潘闻博

编辑 程磊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