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日(11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11月3日G75兰海高速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后续处置问题,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交通部已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公路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合理制定改进措施,逐步消除安全隐患。


11月3日晚,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前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刹车失控的重型半挂载重牵引车与31辆车连续相撞,造成15人死亡、44人受伤,其中重伤10人。事故发生后,有媒体质疑,该路段的“17公里长下坡设计”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11月18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第三方单位对该路段的安全评估显示,兰州南收费站现有位置等技术指标符合相关设计规范。为了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甘肃省已进行相关工作,将引导货车绕行至其他路段,下一步还将采取一系列改进措施。


吴春耕表示,“十三五”以来,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各地交通主管部门正不断推进公路安全设备防护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安全通行条件,但由于我国公路线长面广,特别是在不同时期修建的公路桥梁在路况、安全性上还存在一些瑕疵,各地的交通环境差异较大,部分公路的历史欠账多,安全防范工作形势严峻。


下一步,交通部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有效改善公路的安全行车条件,目前,交通部已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以公路桥梁防护设施、连续长坡下坡路段、收费站为重点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科学评估、分类处置,合理制定防护设施的设置方案,逐步消除安全隐患,提供安全通行环境。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