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11月22日),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共有500余所学校建立了戏曲社团。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开展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共设计了24期戏曲电视公开课,为中小学生打造了戏曲小国剧50部,并且分学段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2018年的校园戏曲节中,举办了全国部分经典剧种的19场演出、13场戏曲知识讲座、16场大师戏曲工作坊,组织大中小学生观演91部戏曲经典剧目演出。此外,据今年统计数据,目前北京市共有500余所学校建立了戏曲社团。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京剧进校园工作已开展十余年。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多个区已经推出戏曲进校园相关举措。


11月18日,丰台区教委发布《丰台区戏曲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该计划提出,丰台区将实施戏曲进课堂计划,在中小学幼儿园扩大试点,把戏曲通识教育纳入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此外,将重点扶持区内30所戏曲教育特色学校。


海淀区今年设立了专项经费,支持社会团体进入校园演出,今年上半年已召集5个专业院团进入6所学校演出。此外,海淀区还组织了教师培训,共13位老师参加了戏曲培训。


东城区开展了“梨园特色学校”试点,将京剧实验教材作为选修课进入课堂教学,支持学校组建京剧社团。今年7月公布的《2018-2019学年度东城区教育工作计划》中提出,东城区要深入推进“文化·传承2030工程”,举办第3届中小学生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节,开展“民族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戏剧进校园”等文化艺术普及活动。


学生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表演。 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