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钟方辰)今天(11月2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如何评论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暗示”把中国“开除”出WTO的记者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WTO是多边机构,不是美国一家开的。WTO成员是平等的,也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不久前美国还威胁退出WTO,今天又说要将中国“开除”出WTO,这十分荒谬。WTO成员间有分歧,完全可以通过谈判协商加以解决,动辄抛出“开除”别人的想法十分危险。


耿爽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相继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国际组织,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全球移民协议、伊朗核协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强制解决争端之任择议定书》等一系列国际文书。国际社会对美方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毁约”、“退群”的行径自有明鉴,对美方对多边机构和多边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做法深表关切。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见习编辑 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