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刘洋)今天(23日)上午,郭德纲原徒弟、原德云社社员啜梦珏(艺名啜鹤雄)因诈骗罪在通州法院受审,法院当庭宣判啜梦珏获刑10个月、缓刑1年。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他虚构自己有关系可以帮朋友办理取保候审,诈骗被害人4.7万用于个人消费。


上午10时,啜梦珏被带上法庭。


公诉机关诉称,2018年7月,被害人薛先生因一朋友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控制。后被告人啜梦珏(男,1983年出生)虚构自己“有关系”,可以为其朋友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为由,共骗取薛先生人民币4.7万元用于个人消费。2018年9月9日,被告人啜梦珏在北京市某地被控制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后获得谅解。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啜梦珏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隐秘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承认犯罪。”……“在这里我不耽误法官和公诉人时间了,和我之前供述一致。”啜梦珏说,因为自己平时不学法、不懂法造成了此次的违法行为,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一切法律责任。“希望法官能看着我主动退赔被害人损失,又是初犯,家里孩子也小,父母身体不好需要我照顾。希望法官大人能够法外施恩,给我从新开始的机会。”


辩护人做罪轻辩护。因被告人认罪认罚,案情简单,该案审理时间仅持续5分钟。后法院当庭宣判遂做出上述判决。


如今,啜梦珏的个人微博上仍认证为“郭德纲先生弟子,德云社相声演员”,简介为1983年9月16日出生,毕业于北京一七七中学,最新一次更新是9月的生日信息。


在个人相册中还有他几年前和郭德纲合影的照片,系2014年的“鹤字科首批学员拜师五周年“。据了解,啜梦珏拜师时起名为啜鹤雄,于2009年正式拜师郭德纲,成为郭先生第一批“鹤”字科弟子。2016年,郭德纲发布微博公布《德云社家谱》,在被清门的弟子中,啜鹤雄赫然在列,记录为,“违背行规,清门”。后啜梦珏在微博和网友回复时写道,“就是正常的离职和换工作,师父自有他的考虑,能理解”。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程磊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