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世界艾滋病日将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11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艾滋病防治进展。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国高校新增艾滋病感染者3077例,其中81.8%经同性性行为传播感染。此外,老年艾滋感染人数上升明显,近5年间翻倍。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介绍说,学生对艾滋病知晓率高,但防护意识很差。据其调查,高校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不到40%,而且大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外界影响,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所以青年学生感染风险依然存在。


韩孟杰介绍,现在每年有3000多例学生感染艾滋病。以2017年为例,有3077例学生感染,其中81.8%通过同性性行为传播感染。目前,全国有11个省的52所高校设立了艾滋病检测试剂自动售卖机,供学生购买艾滋病诊断试剂自行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男性人群感染艾滋病的病例报告数增加明显。据韩孟杰介绍,该数据已经从2012年的8391例升至2017年的19815例,上升比较明显。


他分析说,部分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缺乏,还有老年人了解艾滋病但认为艾滋病潜伏期很长,觉得无所谓,甚至有老年人认为艾滋病有药物维持,对疾控部门的干预措施接受度不高。


新京报记者 许雯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