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发现两个养殖场出现异常死亡;疫点及半径3公里范围内已扑杀3337头生猪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昨日上午发布,北京市房山区排查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据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发布的消息,目前,北京市已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

  进京路口及疫区进出口已加强管控

  11月21日,房山区在疫情排查时发现两个养殖场出现异常死亡,分别是存栏1325头生猪、死亡49头的鑫聚隆源养殖有限公司和存栏429头生猪、死亡37头的北京文凯养殖中心,随即采集样品送检。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送检样品为非洲猪瘟。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北京市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措施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了疫情。截至目前,对疫点及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3337头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进出人员及车辆严格消毒,严禁疫区生猪和猪肉产品流出,并对由疫区边缘向外延伸10公里的受威胁区的生猪和猪肉产品流通进行了严格管控。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还采取加强全市进京路口及疫区进出口管控、全面强化疫情排查、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等措施,并督导相关区有效落实。

  全国已有20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昨日上午,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介绍,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针对已经发生的每一起疫情,我们均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赴现场,指导协助疫情发生地坚决果断采取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应急处置措施。从目前情况看,上述处置措施均已严格落实,已发生的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二次扩散。”冯忠武介绍,目前已有7个省的24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其中,河南和江苏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

  冯忠武表示,近期发生疫情省份特别是主产省还在增加,总的看来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工作极为紧迫,“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仍是该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病仍会呈现点状散发态势,随着各地防疫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出现此前辽宁省那样小区域内暴发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我们在坚决落实现有防控措施,针对每起疫情打好攻坚战的前提下,也要做好应对更加不利局面、打好持久战的各项准备”。

  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有保障

  冯忠武表示,从当前情况看,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从生产看,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同比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同比增长0.3%。按照2017年生猪出栏6.89亿头测算,疫情处置中扑杀生猪占全国出栏量的比重仅为0.087%,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从价格看,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

  “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31.4元和27.4元,虽然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均下降了2元左右。总的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冯忠武说。

  ■ 提醒

  非洲猪瘟不感染人

  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朱红飞研究员提醒北京消费者注意以下3点: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从科学角度讲,只在猪之间传播,不感染人。

  ●病原在60度温度持续30分钟即可杀灭,建议大家在食用肉食时充分煮熟,确保安全。切菜时生熟砧板分开使用。要勤洗手,多注意个人卫生。

  ●购买猪肉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及其他猪肉产品。

  新京报记者 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