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吴为)11月2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调研,这是继今年6月他到通州区进行“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专题调研后,年内又一次重要的副中心调研行程。此次调研,谋划城市副中心新一年工作。


蔡奇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抓好副中心控规实施,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加强对主城区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全面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未来没有“城市病”城区的目标,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共同发力,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首都的新地标。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的开局之年。”蔡奇表示,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重要一翼,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年一个节点,确保每年都有新变化,群众有获得感。

 

蔡奇要求,按照城市副中心控规要求,坚持注重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注重重要功能节点建设,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注重产业优化升级,注重改善民生,有序推进副中心规划建设。抓紧研究制定控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安排好明年建设盘子。

 

记者梳理发现,蔡奇曾明确强调“城市副中心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分量”,并多次调研城市副中心,就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调研,蔡奇从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环球主题公园等11个方面的工作,对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提出一系列具体部署。记者注意到,这11个“关键词”勾勒出副中心的整体发展样貌。

 

行政办公区


一期要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二期要抓紧推进。并以此为牵引,带动中心城区相关功能和人口向城市副中心疏解转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今年内,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将全部建成,并有序推进二期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项目建设。这也标志着城市副中心建设,将由行政办公区建设为主向满足城市副中心功能完善为主转变。

 

█  城市绿心


本月,北京市园林局首次公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工程进展情况和具体设计理念。城市绿心占地11.2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3.8个颐和园,2020年建成。城市绿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之一,它既是市民休闲活动区,又是文化集聚区,同时也是生态治理示范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森林城市。

 

蔡奇要求,抓紧完成绿心规划方案设计。现在就要整土理水,明年春季起植好树。

 

█  水系景观


副中心最深厚的文化底蕴就在北运河。蔡奇要求,重点打造两岸风景廊道,抓好一带一轴交汇区景观建设,加强大尺度绿化,精心打理水系,构建通州堰分洪体系,贯通亲水步道,逐步亮出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

 

█  环球主题公园


此次调研,蔡奇、陈吉宁调研途中到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这是城市副中心布局的重大产业项目,对实现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起着重要支撑作用。蔡奇要求,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起步就要坚持高标准,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融入更多中国元素,提供更好游客体验。

 

蔡奇要求,要聚焦如期开园的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步谋划文化旅游区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 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


城市副中心的多个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在筹备之中。在台湖镇,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正在建设中,建成后的舞美基地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展示、技术交流研讨和仓储于一体的舞美基地。此外,据公开报道,城市副中心大型综合性博物馆也已在筹建中。蔡奇要求,要深化规划设计,抓紧确定建设方案,打造副中心建筑群设计典范。

 

█ 坚持科技创新

 

蔡奇要求,通州区要加强与亦庄合作,把马驹桥等功能区建设好。同时抬高门槛,把好产业准入关。

 

科技创新是未来城市副中心要打造的四大产业板块之一,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发展是城市副中心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的重要支点。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以产业园区和重点功能区为主阵地的产业承载空间正在加快建设,主要包括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等区域。

 

通州区区长赵磊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城市副中心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已经储备近60个,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加快落地推进,未来三年,城市副中心计划实施1000余个项目,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

 

 老城提升

 

蔡奇要求,以老城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为抓手,抓住重要节点率先突破。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从居民身边的事入手,集中解决一批群众痛点问题。整体提升城市环境。

 

█  六环路入地

 

据首发集团发布“六环路入地”相关招标公告,范围为东六环路(京哈高速-潞苑北大街),全长约16公里纳入改造。津公路至通燕高速段考虑改为地下道路的形式,地下道路设置在现状六环路西侧绿地,地下道路长度约7.5公里。结合副中心的交通出行需求,新增互通立交3座(萧太后河南街立交、芙蓉路立交、通胡路立交)。

 

蔡奇要求,做好前期工作。同时抓好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


█  特色小镇

 

蔡奇在去年调研通州区时,要求台湖镇注重点面结合,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注重职住平衡,把演艺小镇打造成文创产业集群小镇、文化旅游小镇。

 

随着通州环球影城、国家舞美基地的建设以及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落地,台湖镇“生态台湖、演艺小镇”战略全面实施。未来,台湖镇、漷县镇、西集镇、永乐店镇等9个特色小城镇将成为副中心规划的亮点。

 

蔡奇要求,要统筹谋划,想好了再干,不一哄而上,防止企业跑马圈地。

 

█  历史文化保护


蔡奇要求,以大运河、古道文化串联各个遗产点,加强通州老城、南大街历史片区、“三庙一塔”地区的保护,建设好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形成“一河三城、一道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


█ 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


按照“四个统一”要求,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郭超 校对 陆爱英

 

 


协作编辑: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