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破解野生大熊猫种群生存“密码”,人类可主动人工干预,促进大熊猫种群复壮

  据新华社电 经过多年研究,我国科研工作者发现了野生大熊猫有冬、夏两个活动中心,白昼活动节率强于夜间等“生活奥秘”,论证出野生大熊猫种群续存最小栖息地面积需求为114.7平方公里。

  雌、雄大熊猫在生存环境选择上表现不同

  这项由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研究的《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研究与种群复壮技术》科研成果,为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种群复壮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我国野生大熊猫仅分布在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及凉山等6大山系中。与圈养环境下的大熊猫相比,研究野生大熊猫的困难在于研究对象难以直接跟踪观察、研究区域生活环境恶劣等。

  从2000年起,项目组成员踏遍川陕甘三省野生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针对野生大熊猫保护追踪、管理中的关键技术难题,项目组采用了自动触发红外相机监测、GPS可自动脱落项圈等技术,掌握到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项目组负责人、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张泽钧介绍说,这项研究系统揭示了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需求规律,主要为雌、雄大熊猫在生存环境选择上表现出不同,不同季节影响大熊猫生存环境选择的因素不同。如夏季大熊猫偏好新笋密度高、多年生竹密度低区域,而秋冬季大熊猫偏好坡度平坦、上层乔木郁闭度较低、距道路较近区域。

  设计大熊猫生境廊道 降低种群灭绝风险

  研究还从繁殖资源与食物资源角度,揭示了影响野生大熊猫种群发展的限制因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首次论证出野生大熊猫种群续存最小栖息地面积需求为114.7平方公里。

  “目前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现象仍然严重。在面积小又被隔离的‘孤岛’栖息地上,大熊猫小种群面临近亲繁殖、难以维持的危险。”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戴强说,为此他们发明了具有宽度的大熊猫生境廊道的设计方法,在四川省内设计了14条大熊猫生境廊道,以减小栖息地的碎片化程度,维系不同种群野生大熊猫交往,降低大熊猫种群灭绝的风险。

  “应从食物、产仔洞穴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人类可以主动采取一些人工干预措施,提高野生大熊猫幼仔存活率进而增加大熊猫种群数量,促进大熊猫种群复壮。”张泽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