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 倪兆中 吴荣奎 实习生张慧 )11月26日,一则“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消息,引起热议。消息称,上述成果由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带领团队完成,项目由一莆田系医院通过伦理审查。涉事医院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没有与贺建奎合作过截止截稿前,记者多次拨打贺建奎本人电话,但均未接听。

 

今日16时左右,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上月刚从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离职的前医务部主任、伦理委员会成员秦苏骥,秦苏骥告诉记者,根据申请书显示的时间,其当时还在医院任职,但是他并不记得医院开过这个会议。

 

秦苏骥称,网传的审查申请书上的七个签名,确实都是医院工作人员的姓名,但其中几名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印象召开过有关这个项目的会议,“他们说看字迹像是自己的,但都不记得有签名这回事。”秦苏骥告诉记者,医院伦理委员会有十几位成员,除了医院内部人员,还有法律界人士、社会界人士共同组成,但是这张申请书上并没有医院外部人士的签名。

 

申请书的末尾显示,该项目“符合伦理规范,同意开展。”并盖上了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的印章,落款时间为2017年3月7日,签名者有龙宏、黄华锋、褚振忠等7人。新京报记者从和美医院官网发现,黄华锋是该院口腔医生,褚振忠是该医院的麻醉师。

 

不过秦苏骥对此予以否认,“这件事情这么重大,我们医院根本不够级别能通过。”

 

南科大官网介绍,贺建奎200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美国莱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期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其团队于2015年研制出亚洲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单分子基因测序仪,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重点专项课题一项。


工商信息显示,贺建奎在多家公司担任法人、股东或高管,包括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深圳特区报2017年9月报道称,贺建奎仅用5年时间,就创建一个估值15亿元的公司。

 

新京报记者 刘怡 倪兆中 吴荣奎 实习生 张慧

校对 郭利琴


协作记者:倪兆中 吴荣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