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拜一下父母,这个是我最想做的。”被关押23年后的金哲宏今天被宣判无罪后,向媒体这样表示。金哲宏的代理律师在宣判现场对为案件启动再审程序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和吉林省高院表示了感谢,同时呼吁,国家应该建立更迅速的冤案申诉平反机制,让每个当事人能够更快地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金哲宏:出来后先去拜一下父母


上午十点,金哲宏手拄双拐,在律师与儿子的陪同下走出了吉林省高院的大门,在离开法庭时,他换上了儿子为他准备的一身新衣。当被问到内心有何感受时,金哲宏表示“现在还没什么感觉。”


“出事以后,我就一直在等待这个结果的到来。”金哲宏说,他没有杀人,他认为自己只要活着,就会证明自己的清白。在拿到宣判结果后,金哲宏表示,自己目前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在监狱中曾经犯过一次脑血栓,回家后需要进一步调养身体。


此前,金哲宏的弟弟在接受采访时曾回忆,哥哥出事被带走后,母亲几乎不吃不喝不睡,天天到路口去等儿子,后来生病半年后身故。母亲临终前还一直嘱咐说:“一定把大宏(金哲宏)救出来啊,他没杀人!”


“我知道我母亲因为我的事没能合上眼。”金哲宏说到母亲,语气有些哽咽,他表示自己回家后,最先要做的,就是去拜一下父母。


金哲宏儿子:需要时间与父亲互相熟悉


前天收到宣判消息,昨天晚上7点,金哲宏的儿子金永鑫开车从吉林赶到长春。此前,他的叔叔和姑姑都曾回国旁听案件再审开庭,而此次由于时间较短,家属中只有金永鑫一个人到场。


今天上午8点20分,金永鑫与两位律师一起从酒店前往法庭。当律师接受采访时,金永鑫双手缩在袖子中一言不发地站在旁边,当被问到什么心情时,他回答说:“紧张”。


金永鑫说,父亲出事的时候,自己刚刚两岁多,大学以后开始着手帮父亲申诉,这些年经常去监狱探望父亲,但聊的主要是案件方面的事情,探视时间往往很短,有时候人多,父子俩仅有五分钟的见面时间。


金永鑫母亲目前已经改嫁,所以,金宏哲获释后,更多的事情等着金永鑫去做。“我们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彼此先熟悉一下。”金永鑫说,对于以后的生活,他表示“顺其自然”。


今天早上长春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左右,宣判结束后,金永鑫从法庭快步走到车旁,将为父亲准备的新衣取出带回到法庭,他唯一有些耿耿于怀的是,新衣是10月24日开庭时候就准备好的,当时做好了父亲获释的准备,而宣判日期比当时晚了1个月,这些衣物不知道父亲够不够用。


律师:呼吁国家建立快速的冤案申诉平反机制


案件宣判结束后,金宏哲着重对为自己提供帮助的律师表示了感谢。金宏哲的代理律师之一李金星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宏哲获无罪宣判,他想感谢吉林省高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是他们的工作让案件可以启动再审程序,同时还要感谢对案件做过推动的法学家和前几任律师以及志愿者。


“金哲宏案件会给其他冤案的当事人带来很大的希望。”李金星律师说,在感谢的同时,他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更加快速的处理冤案申诉的机制,让更多的当事人即时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新京报记者 王巍

编辑 程磊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