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我们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在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伊朗核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今年以来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市场开放举措。我注意到不少德国企业已成为各自领域新开放政策的首批受益者。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中德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中方视德国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德方推进亚欧互联互通。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习近平指出,中美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双方要把握好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特朗普赞同习近平对两国关系的评价。特朗普表示,美中关系十分特殊、重要,我们两国都是有重要世界影响的国家,双方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和世界有利。美方愿同中方通过协商增进两国合作,并就双方存在的问题积极探讨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办法。

  两国元首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双方将适时再次进行互访。双方同意加强各领域对话与合作,增进教育、人文交流。特朗普表示,美方欢迎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等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工作。

  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关于经贸问题,习近平强调,中美作为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经贸往来十分密切,相互依赖。双方在经贸领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关键是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并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两国元首对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富有成果的讨论。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中方表示,愿意根据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进程以及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推动缓解中美经贸领域相关问题。双方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是中方对美方采取相关积极行动的基础和前提。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合作共赢。

  习近平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方表示,美国政府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再次会晤,希望美朝双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并行推进半岛完全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美方赞赏中方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同中方就此保持沟通与协调。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这次会晤非常成功。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丁薛祥、刘鹤、杨洁篪、王毅、何立峰,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多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出席。

  ■ 动态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共同做大国际贸易的蛋糕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和12月1日上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

  在讨论贸易问题时,习近平指出,首先,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坚持开放导向,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保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第二,应该坚持包容导向,共同做大国际贸易的蛋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各阶层人民。第三,应该坚持规则导向,为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规则和制度环境。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可以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关于气候变化,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11月30日,中国、法国、联合国共同举行了有关活动,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坚定承诺,发出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我们应该继续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政治推动力。各方应不折不扣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中的承诺,强化2020年前行动力度,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发达国家应兑现到2020年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中方期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卡托维兹大会如期完成实施细则谈判这一核心任务,将《巴黎协定》中明确写入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落到实处,推动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取得进展。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新华社

  ■ 成果

  G20发表宣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2月1日通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问题达成共识。

  为期两天的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

  宣言还承认,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各国增长欠缺均衡,下行风险犹存。宣言关注贸易问题,并重申运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均衡和包容性增长,通过对话和行动增强信心、抵御风险。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峰会闭幕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年后,已成为一个“对话与合作的共同空间”。作为此次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席国,阿根廷的责任就是促使各方“达成共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通过协商达成协议。

  马克里同时强调贸易和开放的重要性。他还呼吁“每一个人”都继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主要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议题。

  今年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10周年。G20成立于1999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开始举行领导人峰会,并于当年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峰会。

  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2019年在日本大阪举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