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露晓 卢海燕)12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获悉,11月27日在阿尔及利亚遭到当地人袭击的4名中国务工人员,其中一名工人孟群保已确认死亡。


孟群保的儿子告诉记者,其父已经买了29号回国的机票,当天他和工友去公司办手续,回到工地的路上就遭到了袭击。

据其中一名遇袭工人马庆利的回忆,他和三名工友在离工地大门两三百米的距离,遇到了6到7名阿尔及利亚人的袭击,孟群保和楚义川被5个人围困,马庆利和另一名工友跑出去四五十米捡起石头自卫,拐回来时发现孟群保已经倒地。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孟群保等人和河南中来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为北方新标志幕墙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从事清真寺项目不锈钢花瓣及吊顶安装工程。

一份北方新标志公司11月28日出具的事件报告中显示,四名工人遭到6名本地人行凶并抢劫,其中工人孟群保被一名本地阿尔及利亚人使用水泥块重击脑后部,耳朵大量出血昏迷倒地。工人楚义川头部左侧遭受重击后造成3cm外伤,孟群保至今(11月28日)昏迷不醒不能自主呼吸危及生命。事故已在警察局备案。

马庆利称,他11月30日下午到医院探望时,发现孟群保死亡。12月3日,记者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获悉,孟群保已确认死亡。

孟群保的儿子表示,他在12月1日才联系上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目前希望能前往阿尔及利亚处理父亲的后事。他还表示,从事发至今,公司未与家属取得联系。

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会全力帮助家属办好遗体转运的相关事项和手续,“至于家属来不来阿尔及利亚,需要跟公司按照合同来协商。”

此前,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最近各地的工地都遭到类似的袭击事件,孟群保所在的公司在11月17日至25日期间,被30多人次一共抢劫了5次。


记者 王露晓 卢海燕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陆爱英

协作记者:卢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