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刘思洁)12月1日,郑州市一辆44路公交车上靠近司机的乘客座位,被贴上了一张“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的贴纸。今日(12月3日),该辆公交车的司机任聪强告诉新京报记者。主动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乘客,主要职责是在乘客和司机发上冲突时上前制止。郑州公交一公司宣传部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司机的个人行为。

网传视频显示,郑州市一辆44路公交车上靠近司机的乘客座位,被贴上了一张“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的贴纸,有乘客主动坐在该座上,维护车内安全。12月3日,任聪强告诉新京报记者,“壮士座”的主意是他想出来的,由他打印了贴纸并张贴在了包括他的车在内的五辆44路公交车上。从12月1日张贴后短短三天内,在他的公交车上,大部分时间都会有乘客主动坐到这个位置上,女士和男士都有。这两天虽然没有发生什么突发情况,但是坐在这个座位上的乘客会主动帮人指路。


郑州市一辆44路公交车上靠近司机的乘客座位,被贴上了一张“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的贴纸。    受访者供图


任聪强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设立这个座位,是因为他的公交车上,出现过乘客因为坐过了站和他起争执的情况,“很多时候,乘客说一句话,要比我们司机说要管用。”这些都是他设立该座的初衷。

郑州公交一公司宣传部负责人朱航天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但如果效果好,他们会考虑推广。

据媒体报道,此前,青岛市公交车上也出现了类似的“壮士座”。


新京报记者  刘思洁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