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公交车上,12分钟内连续四次让座,浙江慈溪一名男孩此举被网友拍下视频引发关注。今日(4日)早上,新京报记者联系上这名男孩——横河龙南小学四年级学生黄唯,他正准备去上学。谈及此事,“这是我应该做的,学校老师也是这样教我的”。没想到自己为他人让座会被别人拍下来。

 

网友点赞称“小小少年,知书达礼”

 

新京报记者从慈溪市城乡公交公司获得的一段公交监控画面显示,11月28日17时18分,小男孩与一名大人从“人民闸”站乘坐慈溪293路公交车,因车厢内人群拥挤,他在人群中大约站了十几分钟。17时35分左右,这名小男孩在后排找到一个座位。而在之后的14分钟里,他连续四次为其他乘客让出了座位。

 

上述监控画面中,11月28日17时39分,迎面走来一位中年男子,男孩主动起身让座,后在旁边闲置座位坐下;17时42分,一名背着双肩包、手里拎着东西的男子走向后排车厢,他再次起身为其让座; 17时44分,一位老人上车,男孩远远看到后立即起身让座,中途有人下车后,他才坐下; 6分钟后,这名男孩又把座位让给了另一位刚上车的老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将一名小男孩连续四次给他人让座的举动拍下并传至网络。网友纷纷为其行为点赞,称其“小小少年,知书达礼”。相关视频片段经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后,点击量达140余万。

 

事发当天是男孩生日

 

今早,新京报记者联系上视频里的男孩黄唯,他正准备去上学。谈及“让座”一事,他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学校老师也是这样教我的”。没想到自己为他人让座会被别人拍下来。

 

黄唯的母亲王万凤向新京报记者回忆,事发当日,儿子刚学完架子鼓,原本是跟着姑父乘坐293路公交车去亲戚家过10周岁生日。

 

王万凤介绍,自己和孩子父亲来宁波务工已经14年了。儿子出生后,在慈溪当地横河龙南小学读四年级,她对儿子的行为感到骄傲。她说,儿子平时就比较懂事,在家里知道给父母盖被子,“知道我怀孕了,主动站在我前边挡着,怕我被撞倒”。

 

谈及儿子走红,王万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儿子平时很少上网,对“网红”这个词还没有概念。倒是现在,有时送孩子上学还是能被学校其他小朋友认出来,老师邻里也夸他“很懂事”。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