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吸毒成瘾人员,每月需到派出所进行尿检,并在社区登记相关情况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刘名洋)昨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歌手陈羽凡因吸食毒品一事被石景山分局责令接受社区戒毒三年。陈羽凡所属的六里屯北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三年内戒毒人员每月需到派出所进行尿检,并在社区登记相关情况。一名负责戒毒教育的民警介绍,戒毒人员除尿检外还需参加教育、公益等活动。

  陈羽凡系吸毒成瘾人员

  11月28日下午,北京警方通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

  当日,新京报记者从权威信源获悉,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确系歌手陈羽凡(原名陈涛)。

  昨日,记者获得的一份“社区戒毒决定书”显示,查明陈涛(陈羽凡)于2018年11月24日零时许,在其家中以“烫吸”的方式吸食毒品冰毒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三条之规定,决定责令违法行为人接受社区戒毒三年,从2018年12月17日至2021年12月16日。

  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由此可以推断,陈羽凡系吸毒成瘾人员。

  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社区戒毒期间,如果涉事人员再次因吸毒被查获,则被认定吸毒成瘾严重,面临强制隔离戒毒。

  每月需在社区登记尿检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从陈羽凡所属的六里屯北里社区居委会获悉,社区戒毒人员必须每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派出所进行尿检,并在社区登记尿检情况。“每月尿检时间可根据个人情况预约,不能两三个月检验一次。”该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

  一位负责戒毒教育方面的社区民警介绍,社区戒毒的本意是让戒毒人员接受大众监督,远离毒品,成功戒毒。“除了每月的尿检外,还需要参加一些教育、公益等活动,社区戒毒的三年时间里戒毒人员是自由的,可正常生活和工作。”这名民警表示,社区戒毒的具体措施还要视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