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12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冰坛”封顶。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冰坛”2019年底将实现完工,交付后将主要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场馆。


图片来源:北京市重大项目办


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是北京冬奥会第一批立项动工的冬奥会新建场馆,位于首都体育馆北侧,总建筑面积3.32万㎡。场馆造型优美,从高空看为一个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则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被称为“冰坛”。


作为综合型训练场馆,“冰坛”拥有2块国际赛事标准的冰场,可以根据需要转换成为短道速滑、冰球、冰壶专业赛场,实现多功能场地的快速转换,提升场馆的使用效能。同时,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还配备了体能训练、医疗康复、科研教学等设施,为运动员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训练环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冬奥会赛后,“冰坛”将继续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场馆,同时还将作为全民健身和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场所使用。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正通过改扩建既有的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都滑冰馆、运动员公寓,与新建的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和冬奥赛事中心一起,形成一个竞赛场馆、三个训练场馆、两个配套设施共六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首体运动园区。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