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12月6日)下午,3架从柬埔寨起飞的中国民航包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233名冒充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至此,涉及20多个省区市的2000余起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从柬埔寨归来的“飓风66号”专案组。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公安部派员带领由广东公安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执法合作。在中国驻柬大使馆的帮助和协调下,工作组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查明了3个冒充中国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位置,查清犯罪团伙架构和人员活动等情况,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


11月26日,工作组联合柬埔寨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捣毁位于柬埔寨金边、茶胶等地的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33名,并扣押了银行卡、电脑、手机、诈骗剧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初步核破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额6300余万元。


近日,柬埔寨有关部门决定将该案犯罪嫌疑人移交中方处理。12月6日,按照公安部安排部署,广东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公安部先后7次组织相关地方公安机关赴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开展执法合作,捣毁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700余名犯罪嫌疑人。今年以来,全国共立此类案件3.1万起,同比下降36.8%。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坚决捣毁境内外诈骗窝点。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