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雷燕超 张彤)12月3日,河南安阳北流寺治超站货车司机半年间拍37段辅警收“黑钱”视频引发关注, 举报司机称,当地把超限站称为“发财通道”。12月6日,河南安阳市公安局通报称,涉事10名协管人员已被开除。该局一工作人员称,其中有2名辅警被拘留接受调查。

此外,安阳交通局执法局局长称,他们只负责协管人员的工资发放,具体由交警管理和使用。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一民警称,上述说法无误。


两货车司机不到半年拍摄37起协管人员收黑钱视频。    受访者供图


辅警收钱让司机挡车牌逆行躲避检测

近日,河南安阳北流寺治超站货车司机半年间拍37段辅警收“黑钱”视频引发关注。其中一段曝光视频可看到,夜晚,货车司机找到辅警后,请求其宽松检查,一次通行,后给对方100元现金。辅警称,“现在看得很紧,超载车不好过。”货车司机又加了50元,并表示通过后再给50元,该辅警将钱收下。

在37段视频中,辅警多次主动摆出要钱的手势,货车司机随后用现金或微信支付对方数百元到千元不等。在曝光的辅警收钱录音中,辅警电话指挥司机逆行,“挡上车牌号然后直接逆行走 我给他说好了 他过去拦你,他装装样子没有事,走就行了。”

据了解,拍摄举报视频系安阳货车司机赵海涛和许帅。赵海涛告诉新京报记者,治超站被当地司机当成“发财通道”,辅警收钱后让司机遮挡号牌逆行通过,“让辅警发财,也让司机不受处罚。”

赵海涛说,此前,货车司机等到后半夜,先把超载的大货车停到距离北流寺超限站300米处的位置,然后去前面和辅警说好,“给人家一百到两百块钱,然后就在路口位置不经过超限站监测道,直接从对面车道逆行,绕过去。”

辅警朋友圈公开叫卖“发财通道”

许帅则表示,除此之外,安阳北流寺治超站的辅警甚至在朋友圏公开叫卖“发财通道”,过往司机加微信后给其发“过站红包”,如果不给辅警送钱,将面临扣车和高额处罚。“有一次晚上,我们发现货运微信群里边有一个人发消息说‘需要从北流寺过的赶紧,抓紧’,我就和他联系,是个辅警,他说每台车一百元过一次,逆行通过,不给钱就要罚款1500元,记6分,为了多拉货物在车架上的高边也要被割掉。但给了钱,就能逆行通过,一路畅通。”

他提供的朋友圈截图显示,名为“凉城”的人在凌晨零时许发布微信朋友圈称“北流寺过的速度联系。”在一个500人的货车司机群,可看到一男子“A小流”发消息“北流寺过的联系”,紧跟着一个人询问价钱,“A小流”再次询问车型,公开讨论收费过站事宜。

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司机赵海涛给涉事辅警转账后,辅警微信指挥逆行通过治超站。

此外,若司机的货车已经被查扣,辅警向司机索要一千元,便可帮忙调包驾照扣分。在许帅提供的录音中,可听到一辅警称“换驾驶证的事,你拿一千块钱,就算是亲戚也要给民警掏钱。实话实说,一般情况下,我最少都坑人家两千到三千之间,要说关系近得很,那也是一千到两千之间,这才(收你)一千块钱,你说我挣你钱不挣?”


辅警在朋友圈公开叫卖发财通道,司机微信转账后可通行。    受访者供图


事发后站点执勤交警全换

从2018年7月到2018年11月期间,不到半年的时间,赵海涛、许帅两名司机拍了37段辅警收“黑钱”视频。许帅说,他曾在八月中旬已经向当地交警部门反映过情况,但未得到回复。直到12月1日司机将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当地警方才作出回应。

12月3日,安阳市公安局通报称,举报情况基本属实,已对收受钱物的10名交通协警予以开除。并对负有管理责任的大队长及3名民警停止执行职务并接受调查。

12月5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北流寺治超站,发现站点对面仍停留有大量货车,站点执勤的交警已全部更换。安阳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于文海称,目前已经从其他大队抽调了临时人员组建起来重新上班。

6日,安阳市公安局再发通报称,网传“辅警”实为安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招聘的超限检测站协管人员,目前已开除收受钱物的10名协管人员。4名民警对协管人员行为失察,被记过处分。

交通局:通报内涉事人员“归公安管”

6日,安阳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赵健勋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被开除人员系交通系统执法人员。

“当时招录的时候,是在我们交通执法局的办公室,由公安交警按照辅警的条件统一招录的,然后我们给他签一个劳务合同,由我们给他开工资,但所有的人员管理,通通都是公安交警。”赵健勋表示,河南省交通有相关文件,涉及到公安交通联合的费用由交通部门负担,交通局只负责开工资,超限站所有的辅警招录、管理都属于公安交警。

6日下午,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一民警针对交通运输执法局的说法表示,协管人员招录由交通和警方共同政审,协管人员与劳务派遣公司签署合同。派遣至超限站工作。协管人员使用和管理由交警负责,交通系统确实仅负责协管人员薪酬。记者另从安阳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处获悉,经调查组查实,已有两名涉事人员被拘留,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张彤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