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侯佳欣) 国务院办公厅今日发了《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清明、端午、中秋 “借光”周末调休,都形成了三天的小长假,春节、国庆两长假分别休息7天。2019年最大变化是,以往至少休息3天的五一小长假今年“缩水”成1天。

 

梳理近十一年法定假期,记者发现,五一假期只休息1天的情况首次出现,当天恰逢周三,不与任何周末连休。

 

为何2019年会出现只休息1天的五一假期呢?旅游专家刘思敏介绍,2019年全年法定假日从总数上并没有减少,只是五一小长假没有了。五一假期确定为1天,是从2008开始实行的,根据《放假办法》修订内容,五一长假被取消,相应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中国传统节日假期,全民放假的时间也从10天增长到11天。

 

但此后的11年间,五一假期都能很巧地与周末相邻,通过挪借、调休形成3天小长假,所以大家习惯认为,“五一”就是年中一次较长时间的全民集中休假。

 

那为何今年五一假期不挪借周末形成小长假呢?记者了解到,由于社会上对假期借周末调休的方式存在较大争议,2013年底,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调查提出三个调休方案供网民投票,最终,C套方案支持率最高,其中明确,劳动节放假1天,节假日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这也为2019年的五一只休1天埋下伏笔。

 

刘思敏认为,今年的放假安排可能会对旅游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五一假期的旅游遇冷可能会增加其他几个小长假的旅游需求,特别是十一黄金周,会对其形成比较大的压力。“由于五一假期在周三,明年有可能催生一些人通过请假两天,与周末拼成五天’长假’的现象。”刘思敏说。


新京报见习记者 侯佳欣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