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12月4日,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二十冶集团)致函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法院称,法院在未征得该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安排在休息日开庭显然不当,该公司对此不同意。12月7日,颍州区人民法院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可根据当事方意愿,选择在工作日开庭。

二十冶集团在发给颍州区人民法院的函件中称,该企业收到法院寄来的2018年12月8日上午9时开庭的传票。而当天为星期六,是法定的休息日。“法定休息日,节假日是法律法规赋予全体公民休息的权利,也是宪法赋予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利的直接体现,该权利不能随意剥夺,司法权也不可以随意干涉、剥夺劳动者的体息权利,法院安排在法定休息日开庭应事先征得企业的同意,法院未征得企业同意安排在法定休息日开庭显然不当,公司对此不同意。”二十冶集团希望,法院能另行安排正常工作日开庭。


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致函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法院称。    受访者供图


二十冶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要骨干子企业。目前拥有建筑工程、冶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3项,冶金行业、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市政行业甲级设计资质4项,及一级资质多项。

二十冶集团城建公司负责法务的李女士称,这封函件是该公司代理律师所发,发出后暂未接到颖州区法院的回复,如最终还是没接到回复,只能在周六赶过去正常开庭。

颖州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今日下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该院法官较少但需要审理的案子较多,加上临近年末,许多当事人想快点得到结果,因此法官愿意抽出休息日加班审理案件。该负责人称,法院不会在当事一方不同意休息日开庭的情况下强行开庭,造成一方缺席的情况。“如果他们不同意休息日开庭,可再沟通协调,选在工作日开庭”。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