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雪乡景区内,雪乡一角在举行雪雕比赛。


12月6日,雪乡景区内,游客体验狗拉雪橇。


12月7日,雪乡景区内,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有关明码标价和禁止宰客的告诫书。


12月7日,赵家大院旧址,门上贴有停业的标志。此处距离雪乡核心景区10多公里。


12月6日,雪乡景区内,游客用无人机拍摄。


12月7日,雪乡景区内,雪韵大街上,游客拉着行李箱在街头行走。


12月7日,游客在一处在建房屋处穿行。为提升接待能力,雪乡正在进行扩建。

  2018年12月7日上午,雪乡上空飘着小雪,积雪没到小腿,一阵风吹起,雪花飞散开来。雪乡雪韵大街上游客三三两两,或自拍或闲逛,更多的则是拖着行李箱匆匆前往民宿。随着元旦临近,这里即将进入旅游高峰期。与往年不同,今年雪乡全面实行明码标价。

  民宿老板:希望能用服务换回口碑

  一年前,一篇曝光雪乡宰客的文章把这个位于牡丹江市、隶属于大海林林业局的景区推向风口浪尖。主管部门介入调查,涉事宰客的“赵家大院”停业,整个景区进行了整治。

  “可把我们害惨了,那段时间退单可多了,好多天都没什么客人。”在雪乡景区内经营民宿的杜女士回忆起去年的宰客事件,觉得冤枉,“那赵家大院属于永安林场,离这里老远了。”杜女士认为只有双峰林场的“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才是真正的雪乡,其他周边地区只是借了雪乡的名气赚钱。

  永安林场距雪乡核心景区10多公里,游客从那坐班车,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景区售票处。因为距离近,这里也做起了民宿生意。

  宰客事件后,双峰林场、永安林场的民宿都受到了整治,赵家大院的大门被贴上“停业”通知单,院里时常会有几个工人,帮着看场地,兼顾做饭给其他工人吃。 仍在允许经营的民宿老板,希望以后能用好的服务换回口碑。在永安林场经营民宿的史先生花了10万元买了辆商务车,“在我这里住的游客住房景区之间免费接送,一天去多少趟都行”。他还给每个房间加上了独立卫浴,“现在的客人都喜欢有自己的卫生间”。最近游客日渐增多,双峰林场景区内普通火炕房间,一般300元一晚,史先生的房价目前多在200元一间。

  价格公示后菜价下降三分之一

  除了提供更多服务,提高住宿品质外,餐饮价格也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进行了下调。江老板的饭店,之前土豆丝儿卖38元一盘,“以前定价比较自由,自己想多少钱就多少,或者就是几家饭店互相参考定价。”江老板的饭店在整治后,菜价下降了三分之一。“卖便宜点,游客也能多来”。

  南方来的游客宋女士在景区内吃完晚饭结账时,仔细核对起了账单。老板娘给结了账,6名游客,八个菜花了200元,一行人很是满意。

  广东来的张女士为雪乡之旅做了更多准备,因为担心餐饮费用高,她和老公两人自带了很多面包饼干。“后来发现饭店也不贵,还能吃上热乎的,结果自带食物都剩下了。”

  经过整改后的雪乡,原来证照不全的店都关了,姜老板觉得这有利于景区长远发展。据出行网站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的数据,自雪乡开园以来,11月预订前往雪乡的游客较去年上涨了120%,雪乡再次成为热门冰雪目的地。11月份的人均费用约为3500元。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