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露晓)网友爆料称,近日石家庄市新鼎华府楼盘突然通知认购者解约,而房价已经翻了三倍。12月10日,记者就此事询问楼盘开发商石家庄市新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我们不接受采访。”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调查此事。


开发商给认购者发放的《解除合同通知函》。     受访者供图


五证不全售房 交房拖延2年

认购者张世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2014年在新鼎华府买房,付了首付款,当时价格为5000多元每平,首付为全款的40%。“被毁约”的认购者有200户左右,他们在2014到2016年间认购,最早的购房价格4000多元每平。而现在该楼盘均价已达到2万元以上。

张世宇出示的购房协议显示,交房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他表示:“认购时该楼盘五证不全,但当时房市这种现象普遍,拖延交房也很普遍,所以并未对按期交房太抱希望。”

公开资料显示,新鼎华府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与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相邻。据新鼎华府微信公众号消息,2016年11月,该楼盘取得土地证,2017年8月8日,该楼盘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至此才“五证齐全”。

开发商以规划调整为由解除合同

今年11月底,张世宇接到了开发商的电话,被通知领取一份通知函。开发商发放给业主的这份《解除合同通知函》显示,“由于政府政策变化、规划调整的原因,导致该房屋未能建设,已无法实现合同目的,现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通知您解除原协议。”

张世宇称,房子并非没有建,只是规划做了调整。“被毁约”的认购者购买的都是1号楼2、3单元房屋,“原本的规划中,是1号楼1、2、3单元,后来规划调整,1号楼拆分成了两栋,原来的2、3单元变成了2号楼。”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9月,多个房产网站上出现过一则名为《新鼎华府楼体规划秒变 从火柴盒变身后现代》的帖子,帖子中介绍,改规划前1号楼有三个单元,改后1号楼拆分为两栋。2016年9月21日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公示的设计方案中,新鼎华府1号楼有1个单元,2号楼有2个单元。

张世宇表示,得知规划调整后,业主们曾多次要求开发商修改原购房协议上的信息,但是“一直被拖着,说等发预售证的时候再改。”但12月初,1号楼2、3单元的业主们等到了《解除合同通知函》。

记者就此事询问楼盘开发商石家庄市新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我们不接受采访。”

石家庄市房地产市场监管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其他信息均不能透露。


新京报记者 王露晓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