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2月10日到12日,在位于东城体育馆路街道的德必WE二楼剧场,300多份旧报纸向公众展览,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


这些报纸是有“集报大王”之称的退休工人李铁光从自己所藏的10万份报纸中挑选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专门与李铁光合作,举办以“寻迹·传承·展望”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报展活动。


报纸收藏人,四块玉社区居民李铁光介绍,他收藏报纸五十年从未间断,家中藏有报纸3万余种,10万余份,很多报纸都是孤本。本次报展经过和街道研讨,最终从两万多份报纸中精选出300余份向公众展示,报纸分为经济、改革、文化、社会、科技、体育六个专题,把40年伟大变革中的人、事、物,通过报纸解读的方式向观众呈现。


被问到如何收藏这么多报纸,李铁光说,自己目前订阅了七八份报纸,此外大部分是与藏友交换,还有自己淘的一些。他指着一张深圳特区报说,这份报纸就是深圳朋友送我的。


李铁光老伴毛阿姨说,家里单独有一个12平米的房间给他放报纸,一面墙上有专门定做的七个书柜,将报纸分门别类存放。其实柜子早就不够用了,现在地上也堆满报纸,只有一个小地能容脚。


本次报展还展示了街道五年来的变化,尤其是在环境秩序整治方面,街巷每一年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作为街道环境秩序整治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街道城管执法队副队长李博说:“我们街道大街小巷环境的显著变化,让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作为城管队员,我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觉得很有成就感。”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影记者 王贵彬

见习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