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0日上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推迟原定于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草案议会表决,以避免该协议被否决。

 

对于这一决定,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称,“政府单方面改变这一安排是不对的”,批评特蕾莎使“脱欧”陷入混乱。保守党“硬脱欧”派领袖Rees-Mogg则在声明中称,梅女士没有胆量将自己“无法通过”的协议送到议员们面前。

 

目前“脱欧”协议何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还未确定,但BBC称,特蕾莎此前曾表示最终日期是2019年1月21日。

 

为何推迟议会表决?

 

英国“脱欧”协议草案此前已经通过英国内阁和欧盟领导大关,原计划在11日迎来最后一关——议会表决。为此,国会议员们已经进行了连续3天每天8小时的辩论。然而,该协议并未能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据《洛杉矶时报》,尽管特蕾莎称这一方案已经是可能达成的最佳方案,但不管是脱欧派还是留欧派都对此表示不满意。脱欧派称这一方案使得英国继续被欧盟的许多规则限制,留欧派则称这一方案抛弃了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所有优势,却没有任何相应的回馈。

 

当地时间10日,特蕾莎在下议院对议员讲话时表示,为避免该协议被“压倒性的反对票”驳回,将推迟原定于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草案议会表决。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分析称,特蕾莎在这个时间点推迟议会表决,实际上表明她对自己的“脱欧”协议非常没有信心,她也明白,若是协议被否决,紧随而来的就是对她的弹劾。

 

11月中旬,拿着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回国的特蕾莎·梅却遭遇危机,许多保守党内议员对协议不满,意图发起对首相特蕾莎的不信任投票。而在上周的议会辩论上,英国议会以311票对293票的结果判定政府藐视议会,使得特蕾莎政府更加摇摇欲坠。在这样的情况下,为避免因协议被否决而被弹劾,特蕾莎只能使出“拖延术”推迟表决,自己则赶往欧盟寻求支持。

 

欧盟方面什么态度?

 

据BBC,当地时间11日,特蕾莎将前往欧洲大陆会见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以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以寻求他们的支持。英国就业和养老金大臣安伯尔·鲁德表示,与欧盟的进一步谈判将关注爱尔兰边界问题,此前特蕾莎称这一问题是导致议员们对“脱欧”方案表示忧虑的主因。

 

其后,特蕾莎将前往布鲁塞尔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据《卫报》,欧盟方面定于13日、14日召开欧盟峰会,除英国外的27国将商讨英国“脱欧”相关事宜,但面对英国国内状况,图斯克和容克将提前与特蕾莎会面。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1日凌晨发表推特称,“我们不会重商脱欧协议,包括备选方案,但我们已准备好帮助英国获得批准。”图斯克还表示,“时间不多了,我们会商讨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据BBC,图斯克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13的峰会上帮助英国获得国内准许,但是英国议员们担忧的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将保持不变。

 

留给特蕾莎的时间不多了。那么,在当前“脱欧”又陷入不确定的情况下,特蕾莎·梅可能面临哪些状况呢?

 

“无协议脱欧”?

 

特蕾莎·梅此前曾多次表示,要么接受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要么将陷入“无协议脱欧”的困境中。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已表示,不准备与英国进一步谈判,将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然而,这大概是英国人民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情况。据《纽约时报》,欧盟官员坚持目前的“脱欧”协议是最终协议,对英国而言,另一个选择只有在明年3月29日无协议脱欧,而这将会导致英国经济陷入混乱。

 

赵俊杰分析称,若是英国最终走向“无协议脱欧”,对于英国而言整个脱欧就真的是劳民又伤财。“无协议脱欧”会使英国短期内失业率增加,同时民众不满加剧,甚至有可能引发社会骚乱。最明显的是,英国可能会出现抢购来自欧洲大陆的商品的现象。因为若是“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那么突然增加的关税会使得这些来自欧洲大陆的日用品价格飙升。

 

举行第二次公投?

 

是否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一直以来就备受争议。而欧洲法院10日裁定英国可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使得“留欧派”人士推动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据《洛杉矶时报》,尽管随着“脱欧”日近,英国国内反对“脱欧”的声音越来越大,但许多人担心新的公投会深深伤害英国的民主。而举行第二次公投也需要议会的批准,但目前议会中似乎没有对这一提议的支持。

 

但赵俊杰称,特蕾莎事实上可以借欧洲法院10日的裁决在议会内发起举行第二次公投的投票,以此让英国民众再次谨慎思考是否真的要“脱欧”。若是结果显示大家不想脱了,那么就把这一年来的“脱欧噩梦”作为一次教训;若是结果显示还是想脱,那么议会也就没有理由不通过“脱欧”方案,特蕾莎也就可以坚定地继续推进“脱欧”程序了。

 

撤回“脱欧”决定?

 

事实上,欧洲法院10日已经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脱欧”决定,以原本的成员国条款继续留在欧盟内,而这无需其他27个成员国的同意。

 

赵俊杰认为,这事实上是欧盟给英国递的一个台阶,以此向英国表明,还是欢迎其留在欧盟。特蕾莎如果接受这个好意,那么她可以提请议会投票撤回“脱欧”决议,若是议会通过了,也就没有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必要。因为议会是间接民主,若是通过了,不一定非得要直接民主的公投形式。

 

赵俊杰称,不管是目前的“脱欧”协议,还是最终导致“无协议脱欧”,都会对英国造成伤害,对英国社会造成撕裂。若是特蕾莎真的想要“拯救”英国民众,那她需要好好考虑接下来怎么走。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