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 通讯员赵盈春 安祎炜)企业或个人想办一件事,却要在多个部门间来回打转,这是很令人头疼的经历。近日,门头沟区对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窗口进行整合,实现了36个部门900多个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以便利市民办事。


大厅中,工作人员正帮助市民办理业务。图片来源:门头沟区


据了解,为了方便市民办事,优化营商环境,门头沟在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中对之前的“多门”、“多窗”进行了整合。

 

门头沟区政务中心管理人员王俊杰介绍,过去大厅共50多个窗口,每个窗口只能办理本部门的事项,遇到关联的事项,部门之间也不相互沟通,市民办理一件事要去多个窗口,十分不便。

 

近日,该区实现了区教委、卫生计生委、文化委等36家部门910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即每个综合窗口都能办理36家单位的业务,以提高办事效率。

 

此外,政务中心还建立完善新开办企业服务专区、市场准入服务专区、工程建设服务专区,在每个专区,多个相关部门的关联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关联审批事项由工作人员在内部流转,前来办事的市民只需要前往一个窗口即可。在此基础上,推行办事和咨询分离,开设了4个综合咨询窗口,强化自助服务区功能。

 

新京报记者 戴轩 通讯员 赵盈春 安祎炜 

见习编辑 李丽霞 校对 贾宁